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乌克兰美女留学生会6种语言 最爱的娱乐是麻将

2018-12-31 07: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在西南财经大学,李遐是小有名气的校园红人。

去年初,因一张靓照走红网络的李遐,微博收获粉丝过十万。对于一夜成名,这位乌克兰留学生却格外地平静与淡定。她依旧保持着学霸本色,不仅成为西南财经大学首个获得“三好学生”称号的留学生,还拿到了全国首批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奖学金,人生履历又添精彩。

今年,李遐18岁了,她送给自己的成人礼是一次个人旅行,试图在独自与世界相处的方式中找寻更开阔的天地和自我。

回望过去,她最感谢父母在13岁那年带她来到中国,留学这几年,体味到了全然不一样的人生。展望未来,今年大三的李遐已经有了毕业的紧迫感,大学是否活出了快意人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了吗?交到天涯若比邻的挚友了吗?带着这些问题出发,李遐决意在成都活出属于自己的惬意和青春。

高颜值女孩 定居中国已有5年

早在2015年,西南财经大学秋季运动会时,一张留学生的美照刷爆了西财人的朋友圈。照片中的女孩金发碧眼、热情又阳光,让人眼前一亮。

这名因一张美照走红网络的女孩,叫Nika,来自乌克兰,是西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她还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李遐。在网络上,她还是一个有着11万粉丝的“网络红人”。

走在西财校园,李遐总能成为旁人注视的焦点,学校的文体活动、国家奖学金的颁奖嘉宾、国际文化艺术舞台上的中文主持、运动会上的啦啦队员,西财的同学总能在学校的各大场合看到这位乌克兰女孩的靓丽身影。

“我最感激父母的是,在我13岁那年,带我来到了中国。”2013年,父母带着还在上初中的李遐来成都定居,“我的亲朋好友到现在都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搬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可我知道,在这里我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

16岁上大学 入学西财法学专业

李遐口中的无数种可能,包括16岁上大学。入学西财初期,一位同班同学知道李遐彼时才16岁,却跟他同班后感慨,“我16岁时才高一,你却大一了,我的高中三年真是白活了!”

光鲜的经历之外,是她超出同龄人数倍的努力。定居中国后,李遐的课程也落下了。为了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她选择了自学,通过网络查阅资料跟进学习进度,每个学科每个月通过网络和老师在线完成一次考试,每年还要回乌克兰完成一次笔试。

为了顺利就读理想专业,李遐在自学高中课程的同时,还在西南财经大学读着预科:每天上午上三个半小时的中文课,还不包括课余作业。彼时的李遐,最大的梦想就是上大学拿到奖学金,“作为留学生,拿到奖学金只有一种可能,在高二到高三的一年中考过HSK(汉语水平考试)。”不仅如此,所有高中的课程都要在这一年之内完成,为了顺利考入西财,李遐逼着自己每天看8小时的书。

除去高考,那一学年李遐总共考了108次考试。好在努力有了回报,最后李遐以所在乌克兰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录取,还获得了留学生奖学金。

用麻将解压 一不留神成中国通

“我肯定是最接地气的外国人啊!”记者问起李遐平日里的爱好时,她这样评价自己。而她最爱的娱乐活动是打麻将,和朋友约会,如果能凑够三个人,李遐就一定会在群里广征麻友,“三缺一了。”

李遐第一次接触麻将,是在朋友的婚礼上。那时她刚到成都,午饭后朋友们开始吆喝凑一桌,“大家都在玩,不如我也玩玩。”抱着这样的心态,还不太会中文的李遐有了第一次打麻将的体验,“他们有解释规则,但语言不通没有特别懂,还是得自己体会,感觉打着打着就学会了。”

对于麻将,李遐是喜欢的,就像打游戏一样,掌握了规则就玩得顺畅起来,“多数是兴趣,不一定要打钱嘛。”这也是她的解压方式。最近快期末了,李遐还是会和同学约着打麻将,只不过从线下换到了线上,“上完课写完作业就跟同学们玩玩,感觉一天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了。”

有人调侃,四川人旅游就是“换个地方打麻将”,这也是李遐的真实写照。“到了山东,跟山东人玩麻将,不过比较了一圈,还是成都麻将比较好计分,不用打‘东南西北中’。”

说起麻将,李遐还有一段哭笑不得的经历。一次与朋友见面约在下午4点,想着晚饭前打一会麻将,于是玩了起来。可正有兴致时,父亲突然打电话过来,“他说联系了我好久,一直没有回应。我这一看,快十点了,居然打了五个多小时。”这次麻将事件后,李遐爸爸笑称她完全是中国通了。

会6种语言 游历过25个国家

五官完美的李遐,也是摄影师心中的完美模特。刚到中国那会儿,李遐到公园闲逛时,被拍片的摄影师注意到,拉着她拍了一组照片,从此她走上模特的道路。

2015年,有摄影师邀请李遐去云南大理旅拍,成了她模特生涯里最难忘的经历。“去的时候是12月份,我穿着一条薄薄的裙子,结果第二天就感冒了。”但在摄影师事先的策划里,还有一组需要李遐下水拍摄的照片。原本就是冬天,下水当然会更冷,再加上李遐的感冒一天比一天严重,摄影师便想着放弃这组拍摄计划。结果在离开大理的前一天,李遐主动跟摄影师提想完成这组拍摄,于是拍到她迄今为止最喜欢的照片。

为了和摄影师朋友互动,李遐注册了微博,起初粉丝只有20多个,随着拍过她的摄影师逐渐走红,李遐也开始成为小有名气的“麻豆”。第一次被粉丝熟知,是因为一张身着汉服的照片,照片发出之后,她的粉丝涨了起来,“那天晚上我整个人都是懵的,他们来粉我是干啥呀!”李遐调侃道。

如今,李遐的粉丝涨到了11万多,她也跻身“网红”行列。提及“网红”这个概念,她也有自己的看法,“发张照片会有人赞,可是不赞我也要发呀,网红对我来说也并不意味着什么。”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做模特在李遐眼中并不是一条赚钱生财之道,“其实我一般不怎么收费。”她说,拍照这件事,也是她通过镜头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更多的时候,她有自己的镜头感,而不是在旁人的教导下摆出各种姿势。每一次摄影作品的完成,也是她与摄影师一次默契的达成,“慢慢就成了朋友。”

相比于大多数同龄人而言,李遐的经历显得尤为丰富。1岁半时,李遐的父母带着她第一次出国,去了保加利亚。如今16岁的她已经游历过法国、泰国、埃及等25个国家,而支撑她完成这些旅行的是优秀的语言能力。

李遐的爸爸专于艺术鉴赏,妈妈则是一名画家兼法语老师,出生在乌克兰这样一个艺术家庭,李遐从小便被要求学习多门语言。

小时候,李遐和妈妈、哥哥一起上语言学科的专门学校,学习各种外语。步入小学后,除了乌克兰语外,李遐还要学习英语、法学,到了初中又增加了德语和西班牙语。“语言类课程一周至少要学十个小时,那段经历让我对各国语言都产生了兴趣,也培养了我至今拥有的学习语言的热情。”

除了卓越的语言能力,李遐还有很多特长和爱好,体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跳床,后来又开始学习舞蹈、拉丁舞、现代舞都会。到西财之后,她又开始培养新的兴趣,加入了网球协会和台球协会。

西财三年的大学生活,也让李遐更加确定了未来的方向。今年三月,李遐开始到成都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每周的实习工作让她有了实践法律知识的舞台。未来,她已经做好了准备投身到法律行业,做一名法律工作者。(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