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儿眼中“奇葩”父亲:半夜都在想做10万+文章

2019-01-16 15:15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林静在一篇写自己父亲的文章里描述:我53岁的父亲在大山里写出了10万+。

林静的语气不全是褒赞,甚至带点“看不上”:“我佩服他对新事物的学习接受能力,但他制造爆款的方式,实在是……”

对女儿“一言难尽”的态度,父亲林春芳常常这样怼回去:“可我的文章就是火了啊。”

这对父女在浙江台州一座山里经营一个农家乐山庄,两人在经营理念上的差异,就是90后和60后之间的鸿沟。

不懂电脑的林春芳总是有许多奇思妙想,每每他向女儿说“我又有一个制造爆款”的主意时,林静就会苦笑。

“她总是要‘黑’我。”林春芳语气里带着委屈。

颗粒无收的第一年

林春芳,精壮、中等身材、皮肤黝黑,他有一个绰号叫“老黑村长”,但他说:“我不是村长,主要是长得黑,又承包了村里的地做山庄。”

林春芳的山庄开在台州一个叫黄土岭的山中,今年是第10个年头。

山庄里的“台柱子”是农家乐,这里的菜品在当地颇有些名气,除此之外,还做民宿、采摘游、影视基地。

回台州开农庄之前,林春芳人生的前十几年都在深圳开家具厂,有100多位员工,生意最好的时候,年利润三五百万。

10年前,林春芳决定回台州经营农家乐,因为他觉得家具行业越来越难做。“农家乐更有前途,深圳周边当时有很多那种农家乐,有些生意上的伙伴也在做,感觉更有前景。”

带了1300万元的资金,承包1000多亩的土地。林春芳开起了农家乐。很可惜,出师不利,第一年,颗粒无收。

简单粗暴的广告

“原因就是不接地气呗。”他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是从深圳带回的,菜品、口味也是照搬粤式。

客人不买账,林春芳很快调转方向,不仅改了菜品,还在宣传上突发奇想,山庄的生意一下子火了。

林春芳的办法是雇两三辆小面包车,亲自录了一句广告语,面包车在台州各个城区的大街小巷来回穿梭,反复播放。

这句被林春芳用当时的网红体改编的广告语极具冲击力: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到黄土岭吃窑鸡(这是林春芳自创的一道菜)。

广播里,林春芳抑扬顿挫的语调配上这句广告词,有莫名的喜感,让人过耳不忘。

“我敢说,台州多数人都听到过我这个广告。”

林春芳曾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来练习这句广告,“哪个字声音高一点,哪个地方要重一点,我都是研究过的。”

当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已经在网络上流行,正挖空心思给自己的山庄打广告的林春芳看到这句话,“我直觉,这句话可以拿来用。”

对于自己的这次创意,林春芳有些得意,很愿意拿出来说。但也正是因为这句广告词,当时读高中的林静在学校里得了一个绰号“窑鸡的女儿”。林静承认爸爸发明的窑鸡味道的确好,但不认可他这种“病毒式营销”。

100部手机和10万多好友

当时年近50岁的林春芳在营销自家山庄这条路上,像是开了挂。大约五六年前,他对在外求学的林静发出求助:让她帮忙申请一个山庄的公众号。

那时,微信公众号刚刚兴起。

“我感觉这就像淘宝上卖东西,要是能让很多人看到,效果就达到了。”

林静申请好了公众号,可是林春芳不大会用,他也不会用电脑打字,偶尔发一篇文章,都需要口述,或写在纸上,再请人或者发给女儿敲出来。

觉得麻烦的林春芳转眼就想出了另外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

他买了近百部苹果4,每部手机申请一个微信号,微信的名字和头像全和他本人的微信一样。

这些手机被林春芳摆在一个铁架子上,他招了三个大专生专门运营这100个微信号,加好友,发新菜品。

“你让别人关注公众号,很难,但是来吃饭的客人,你说咱们加个好友,基本都不大会拒绝。”林春芳还有一套“理论”,“公众号里发的内容,别人未必会点开看,可朋友圈里发的内容,刷到了,打开看的可能性更大。”

如今,他的这些微信号共有10多万个好友。

林春芳承认自己这个是笨办法,但很有效。对父亲的这种举动,林静则评价:除了浪费钱,没多大用。

自我感觉的高光时刻

不管女儿如何泼冷水,林春芳总在琢磨如何宣传。

“我爸他晚上睡不着的时候,都是在琢磨怎么制造一个爆款。”林静感慨老爸的毅力。

林春芳公号上的第一个10万+是在山庄里发现一条一米多的长蛇,他当时敏锐地意识到这个可以拿来做文章,“捉的时候,就把过程拍下来了。”

那篇文章的标题是:黄土岭山庄惊现巨蟒。

林静批评他标题党,太夸张了,林春芳一如既往地回应:可是10万+了。

10万+的阅读量鼓舞了林春芳,那是他的高光时刻,“想想看,有那么多人看了我写的文章。”

林春芳越来越自信,公号上的文章基本都是他本人想出来的,他说自己能判断出一篇文章会不会火,“阅读量能达到三万,五万,还是十万。”

网络,尤其微信已成为林春芳推新品的重要渠道。

2018年国庆前,林春芳在自己山庄的公众号上又创造了一个10万+:他在山庄里种上了芭蕉树,特意选在开花季节,炮制了这篇长文,主题是:台州的小三亚。

这是一篇典型的林春芳式的网文:多图长文,不讲究排版和措辞。

林静看不上这样的宣传,觉得很丑,“动不动给优惠,降低山庄产品的格调。”

林春芳的理论是:一篇文章里既要介绍新品,还要介绍山庄,最后还要给出优惠,才能吸引客人。他同意女儿追求形式美有道理,“但我这样的接地气,也有人看。”

这篇长文最后有30多万阅读量。

看起来,林春芳赢了。但很快,这篇10万+的文章给他带来了麻烦。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发现名不副实,网上的指责不少。

“景区项目还没完全竣工嘛。”林静觉得父亲这是虚假宣传。

林春芳受到打击,他觉得委屈,“我没作假,景区里是很美的,只是有一小段路还没来得及修。”

林春芳说自己的爆款文章并不是凭空出来的:“我这芭蕉树已经种了五年,一开始就想好了要打造海南风情。”

他也不承认自己标题党,“标题当然要抓眼球,人家才会看呀。”

我们与父母的隔阂

做文化创意的林静,将这场风波归结为两代人对优秀营销广告理解的差异,而更深层次的则是“我们与父母的隔阂”。

林静和父亲关于这方面的争执常常让她想起,许多年轻人都跟父母强调,微信上很多文章都是假的,但父母仍容易被影响。

林春芳依然热衷于制造10万+的网文,他信心十足地筹划山庄宣传的下一款爆款文章,觉得尽在自己掌握。

身处这样一个时代,不论90后的女儿如何评判,对于这位60后的创业者来说,点赞和转发让他觉得找到了支持者,那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心理满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