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李秋航:用专业知识助力社会稳定

2019-01-16 21:34 作者:刘倩倩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李秋航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青岛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应该还在农村,做乡镇企业的财务人员吧。”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说,改革开放让中国律师行业兴盛,更给她的人生带来春天。

从参加律师专业培训班,到走上职业律师道路,再到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所,李秋航说,做律师不能单纯挣钱,更要彰显公平正义,解决社会问题,体现生命价值。

李秋航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改革开放带给我事业的春天。

“能走到现在,真的离不开改革开放。”李秋航说,如果当初没做律师,中专毕业后,她应该会在家乡烟台的某乡镇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吧。

1992年,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时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十六字方针,强调加强法制建设。1993年,《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出台。

方案出台后不久,烟台司法局便成立律师专业培训班。“在律师大专培训班,我有幸接受到烟台大学法学院的正规教育。”1996年,李秋航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1998年,获得律师执业证。那时起,她正式成为一名职业律师,一干就是20多年。工作中,她处理各类案子,同时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纠纷的处理中,事业蒸蒸日上,名气也渐渐提升。

2011年起,李秋航担任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

2011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在全国海选职业律师做《法律讲堂》主讲人。历经层层选拔,李秋航顺利成为《法律讲堂(生活版)》主讲人,一直参与至今。节目中,她按照《法律讲堂》栏目组的要求,结合自己办理的案子,确定主讲内容,制作专题片;用她特有的感染力,分享自身经历的法律故事,也让观众印象深刻。在这里,她找准电视媒体和法制宣传的联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电视的教育作用,也展现了青岛乃至山东律师的风采,先后获评“优秀主讲人”“最佳撰稿人”“优秀法律顾问”等称号,同时入选《法律讲堂(生活版)》专家库。“节目的录制,也让我不断提升和打造自己。”李秋航说。

从改革开放之初寥寥数十人,到2017年年底的36万余人;从不愿意给“坏人”辩护,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从提供法律服务,到参政议政、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律师从寡到众、由弱变强,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律师行业也逐步“迎来春天”。

“律所的成立,让我的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正’是公平正义的‘正’,‘航’是李秋航的‘航’。”2008年,以李秋航个人名字命名的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成立。借助律所的平台,她致力于为社会服务,积极参与到社会纠纷的处理中;同时积极进行公益普法,用法律武器帮助弱势群体维权。

在律所会议室,署名为“市南区八十四位老环卫工人呈上”的一面锦旗引起记者注意。锦旗背面,密密麻麻排满了老环卫工人的亲笔签名;锦旗上“精准帮扶献爱心 耐心细致为民生 无私无畏顶压力 善始善终护弱势”的文字,透露着环卫工人对律所的感激。

老环卫工人代表送来签名锦旗。

2014年底,几名环卫工人找到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求助。律师们了解到,共有84名工人与一家企业就劳动薪酬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多次协商无果。接受委托之后,律所与环卫工人代表达成共识,按照法律程序首先启动仲裁程序。考虑到环卫工人们诉求急切,且属于弱势群体,承办律师很快介入本案,并且整个仲裁、诉讼阶段都是律所先期垫付费用为他们代理。

从2015年1月份递交仲裁申请,到2016年12月19日拿到仲裁裁决书,历时两年,但结果是仲裁裁决几乎全部驳回了环卫工人的仲裁请求。到了2017年,案件进入诉讼阶段。市南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这起集体诉讼的案件,在法院的积极努力和律师的竭力争取下,原被告双方达成了按照实际工作年限,以每年1900元的标准给予补偿金的和解方案。经承办律师和法官的多次核算,被告企业一次性支付给环卫工人经济补偿款88万余元。“当时正好快过中秋节了,就在这间会议室里,88万多元的现金当场发放到每一名环卫工人手中,让他们安心过节。”李秋航说,那一刻,历经三年之久的环卫工人维权案终于落下帷幕,她才松了口气。她评价:“虽是负重前行,但结果还是很圆满。”

“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是每一位律师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正航律师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李秋航说,那起案件后,她考虑更多的,是用合法方式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

律师是按时间收费,李秋航和她所在的正航律所却把大量时间用在了义务普法上:自律所成立之初,就开通了免费为市民提供法律帮助的热线,由专业律师担任咨询专员;多年来,他们多次到村庄、社区、学校举办法律讲座,面对面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他们在12345热线做值班律师答疑解惑,在青岛电视台《新说法》栏目中做普法宣传;从2017年起,他们开始做普法宣传的微视频,进行“互联网+”普法。此外,他们还积极走访社区困难户,用“法治扶贫、物质援助”的方式帮助他们。

李秋航举办公益法律讲座。

“到政府挂职,让我多角度思考社会事务。”

2002年,李秋航被推选为市北区政协委员;2011年起,她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连任至今。履职期间,她积极参政议政,提交提案50多项。其中,《关于尽快实现“城市一卡通”的建议》,促使有关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实现社保卡“一卡通”。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食品安全、依法治市等提案,也都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18年11月,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李秋航来到市北区法制办挂职,任副主任,任期一年。

“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是我生命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这个舞台,给了我更多宝贵的机会。”李秋航坦言,在政府部门挂职工作,带给她不同于律师和其他角色的全新角度。“作为律师,多数时间是看到政府的问题;担任市政协委员,是给政府提建议,也是倾向于发现问题;但当你真正置身其中,就会发现,实际上,政府职能部门的每个人都想尽己所能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做出有利于社会和老百姓的工作成果。”

不同角色的体验,也让李秋航更全面地思考,如何通过专业知识帮政府解决社会问题。2019青岛两会在即,目前,李秋航正就信访问题书写上万字篇幅的信访报告。结合自己在不同岗位上的体验,把“如何治理和解决信访问题”作为提案向大会提出,寻求更优解决方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