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谣言!“女孩被拐 家长悬赏10万寻人”全国刷屏

2019-02-12 08:3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帮忙扩散,3岁女孩在锦绣花园小区被拐走,家长拿出10万酬金寻人……”

最近,一则内容为“家长悬赏10万寻找3岁被拐女孩”的消息在山东多地刷屏。

因为涉及找人,

又是孩子,

不少市民抱着宁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无的态度,

纷纷转发。

网友纷纷传递爱心的同时,

也在为女孩的安危捏着一把汗。

然而,

记者调查发现,

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悬赏10万寻找3岁被拐女孩

这则消息称,一名3岁女孩在锦绣花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小女孩能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她是被一名40多岁的男人抱走了。

寻人消息中,留下了一部“139××××2999”的手机号码,声称提供有效线索者可拿到10万元的酬金,联系人为宁继春。

消息配发的图片显示,一名年幼的儿童坐在超市的购物车里,一脸天真烂漫的模样。图片中的儿童指称是被拐的女孩。

10日晚,记者拨打了消息中所留的手机号码,显示为关机状态。

经百度查询,该手机号码的归属地为沈阳市,被288个百度手机卫士用户标记为“辽宁省凤城市香元日用品厂”。

该“寻人消息”近日曾在全国多地刷屏

10日晚,有理性的网友辟谣称,“今晚朋友圈很多人转发了……好几年前的骗子信息,搜索一下就能查到。”

记者梳理多家媒体报道发现,该消息10日晚在济宁、滨州、郑州、大连等全国多地刷屏。

虚假消息2015年就有了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发现,早在2015年,这条寻人消息就曾在上海、陕西、山东、福建、贵州、陕西、湖南等地广为流传,各地媒体经调查后均刊发报道表示“消息不实”。

记者发现,转发这条寻人消息的多为年轻妈妈群体。对此,有理性的网友认为:

孩子属于弱势群体,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刻意以孩子为工具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最容易引来人们的同情,从而达到传播面的最大化。

其背后,无外乎出于两种目的:

在网络上博取关注,达到心理上的满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经济利益。

律师:传播爱心需核实

辽宁宏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刘万昕表示:

此类消息不仅在消费网友的爱心,也污染了网络环境。网友不经核实就传播“爱心”,一旦不慎踩入了违法的“雷区”,情节严重的会受到行政处罚直至刑事处罚。

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闪电新闻记者 卜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