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0岁男童吃野蘑菇中毒致肝衰竭 母亲割肝救子

2019-09-11 07:29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近日,吉林辽源的姜桂芬一家三口食用野蘑菇中毒,其中10岁儿子小军出现腹疼呕吐等症状,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只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

据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介绍,孩子入院后出现急性肝衰竭引起的肝昏迷,活体肝移植是唯一能挽救其生命的办法。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手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与吉林省卫健委为小军开通了“活体肝移植伦理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医院紧急联合多部门进行术前评估。虽然小军的母亲姜桂芬也食用了蘑菇,但是毒性未伤及肝脏。最终,姜桂芬作为肝移植的供体,为儿子活体捐肝。

7日晚8时,母子俩同时被推进手术室。经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余个科室70多名医护人员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姜桂芬体内右侧半个肝脏成功移植到小军体内。

目前,姜桂芬状态平稳,正在监护病房休养。小军恢复良好,肝功逐渐好转,凝血功能基本正常,移植肝超声血流良好。母亲的肝脏已经在儿子体内发挥作用。

医生介绍,野生食用菌大部分都有毒的,不能识别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食用,毒素会引起肝、肾功能衰竭,后遗症也是非常大,情况严重会致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