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令人惊心:两起电动车事故,戴没戴头盔 差别迥异

2019-12-20 09:51 来源:舟山晚报
分享到:

近期,定海金塘与普陀沈家门分别发生了一起电动车与汽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肉包铁”的电动车自然是碰撞事故中的弱势一方,但伤害后果却因当事人戴没戴安全头盔而大不同。

金塘这起两车猛烈撞击的事故,驾驶人因正确佩戴了安全头盔,仅造成一些皮外伤,头部无恙;沈家门这起则因电动车主未戴头盔,造成头部严重伤害,医院紧急进行了开颇手术抢救……

对比之下可见:关键时刻,有没有戴头盔,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与车体、地面两次撞击

头盔“殉职”护车主无恙

定海金塘的该起事故发生在欣港路口,监控视频清晰记录了两车猛烈碰撞的全过程。

当时,这辆白色轿车系直行通过路口,视频右侧这辆电动车系从小路驶出路口右转弯,双方显然都疏于观察,结果就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在路口“相遇”!

细看碰撞过程,电动车驾驶人头部先是与汽车车体发生了碰撞,在被撞得高高弹起翻转落地时,又有一个磕到地面的碰撞过程。简单说,就是其头部发生了两次猛烈撞击。

事发突然,引得现场目击者纷纷惊呼,为电动车主担心不已。所幸没一会儿,待当事人从突然被撞的惊吓中回过神来后,就自己坐了起来并能正常交流,检查受伤情况,仅是身体轻微皮外伤。而最醒目的是,那顶碎裂的头盔依然牢牢戴在头上!

正是靠着安全头盔的强大保护作用,有效抵御住了当事人头部两次碰撞的巨大冲击力,确保未受伤害——这就是那顶以自己英勇“殉职”之举护得主人安全的头盔!

未戴头盔,倒地致颅内出血

紧急送医开颅手术抢救

另一起事故发生在普陀东海西路上,先来看事发瞬间的道路监控视频。

汽车系沿东海西路由西向东直行,电动车则是在行驶到该段后左转弯,在此过程中两车发生碰撞。撞击瞬间,电动车连人带车被“铲”起,“抛”出数米远,摔落在斑马线上。

视频显示:事发当时,电动车驾驶人未戴头盔。所以虽然其摔倒在镜头之外,但从伤及头部的结果可知,其倒地时头部有撞击到地面——这就是为何交警一再强调要戴头盔的原因:事故中电动车驾驶人十有八九都是头部伤!

该起事故造成骑车人头部受伤,在被送医检查后确诊为颅内出血,所幸经过开颅手术抢救治疗后,目前伤者伤情已稳定。对于其如果戴了头盔结果是不是就会不一样,我们无从推定,但从数不胜数的“头盔护主”、“头盔保命”案例中可知,在这种关键时刻,头盔可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的头部安全,减少伤亡事故的发生。

交警提醒

上述两起案例,对比可见电动车驾驶人戴不戴头盔,在发生事故的伤害后果上完全不同,再次提醒大家驾乘电动车务必佩戴安全头盔,且要系上卡扣正确佩戴。此外另有两点警示:

一是机动车要守法安全驾驶,在行经斑马线之前务必提前减速,认真观察道路通行情况。二是电动车在路口转弯前,要先停下仔细观察,不能“边转边看”,更不可“不看就转”,这是极不安全的驾驶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