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女子确诊前参加满月宴致封镇,当地官员被问责

2020-02-19 17:0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广西马山县为广西疫情较重县份,该县一场满月宴导致聚集性疫情。目前,该县相关官员被问责,对疫情集中暴发地的金钗镇采取“封镇”措施,禁止除医护、救援、物资保障用车之外的车辆及人员进出。

马山县的疫情警报最开始来自于一份江苏省江阴市的协查通告。

通告称,江阴市2月8日确诊的蒙某某(女,37岁),在1月19日晚携家人自驾车前往广西南宁,并通报了其活动路径。通报的活动路径显示,蒙某某在1月20日抵达马山县金钗镇乐江村塘乐屯老家,随后的春节期间,在家中宴请朋友,于26日去金钗镇独秀村聚餐、28日在乐江村参加满月宴,2月1日回到江阴后发病被确诊。

通报发出后,马山县立即调查蒙某某在马山县境内的活动场所、摸清并隔离与其密切接触者。随后的数天内,蒙某某的亲属、与其有同餐史的村民相继被确诊。截至2月17日24时,因蒙某某的马山之行导致的确诊病例已有9例。

2月17日,南宁市纪委监委通报查处该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称,1月28日,马山县金钗镇乐江社区塘乐屯蒙某某在家操办满月宴,导致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造成严重后果。金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包村工作队队长蓝洲,乐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潘湖庭,乐江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耀贤,乐江社区党总支部纪律委员、居委会副主任黄日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排查不深不细,宣传教育走过场,未及时发现并劝阻集体聚餐,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2月12日,马山县纪委责成金钗镇党委、乐江社区党总支部作出书面检查;黄日炳负有直接责任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黄耀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潘湖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蓝洲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受到诫勉。

通报称,上述典型问题,暴露出南宁市少数党员干部仍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对疫情防控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行动迟缓等问题,必须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纪律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2月18日,马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封镇”告示:自2020年2月18日14时起,禁止所有车辆及人员进出金钗镇范围(公务、医护、救援、物资保障用车除外)。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