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发生疫情之后,武汉女子监狱内画面首次曝光

2020-02-28 16:35 来源:政知见
分享到:

撰文 |蔡迩一 董鑫 高语阳

这几天,湖北监狱系统的疫情防控是个重点。

政知君注意到,2月27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检查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

慢慢来看。

去了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和看守所

这并不是应勇首次关注湖北监狱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23日晚,他曾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到,加强监狱、民营医疗机构、养老院等特殊群体、重点部位防控。

2月26日,他再次在专题会上称,强化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精神病院、养老院等重点部位防控。

2月27日下午,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监狱系统、看守所等单位要严防死守,原则上只进不出。

也是在2月27日,应勇还去了现场。

据湖北卫视今天披露,应勇一共去了三个地方:

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武昌区看守所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在武汉女子监狱隔离点,他通过视频察看监狱本部隔离和方舱收治情况。湖北卫视的新闻画面中,应勇查看的视频给了特写镜头。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是武汉女子监狱发生疫情之后,监狱内画面首次被曝光。

应勇要求,监狱方面全面排查,及时收治确诊患者、迅速隔离密接者,做实做细流调工作,阻止疫情蔓延势头。

在武昌区看守所,应勇强调,要继续严防死守,发现疫情苗头要果断处置,遏制疫情发展。

谁来汇报?

去完现场之后,应勇召开了专题会议。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湖北卫视的新闻画面中看到了坐在应勇对面的10个人。

五人都是来自政法系统:

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兴於2017年5月,王兴於任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命时明确,他协助书记负责日常工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从2019年10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调任澳门中联办副主任之后,湖北省政法委书记一职空缺至今。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甲文在湖北省公安厅,胡甲文分管经侦总队、刑侦总队、禁毒总队、监所管理总队、江汉油田公安局等部门;联系督导孝感市公安局、仙桃市公安局、潜江市公安局、天门市公安局。

武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李义龙湖北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谭先振湖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一人来自民政系统:

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柳望春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2月24日下午,柳望春主持召开了全省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民政部赴湖北指导组组长、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司长贾晓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柳望春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补尽补,绝不允许发生冲击社会心理和道德底线的事件。

其他四人分别是:

湖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杨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胡立山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程用文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龙正才

省委书记逐一核询

有个细节值得关注。

会上,应勇听取全省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和大家逐一分析查找薄弱环节,研究强化防控措施方案。

他指出,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面临较大风险。对特殊场所要特别管理、在特殊时期负起特别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好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

他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在政知君的印象中,在公开报道中,这是他首次就上述特殊场所的疫情防控提出具体要求。

几个点值得一提。

其一,应勇提到,要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切实将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由各地、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统一调度和统筹管理。

其二,他强调了单位主体责任。

“监狱、看守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的党委和行政班子,要承担好主体责任,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

“绝不能拖泥带水,绝不能犹豫不决”

针对核酸检测和流调,应勇指出:

对于特殊场所的重点人群和工作人员,要尽快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筛查、甄别、分类处置。要立即进行深入有效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感染源头和场所进行追踪溯源,所有数据及时报告属地,纳入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他还说:

对未发生感染情况的特殊场所,要严防死守,夯实责任,确保不发生疫情;对出现疫情迹象的特殊场所,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果断处置,决不能拖泥带水、犹豫不决;对已发生疫情的特殊场所,要态度坚决、措施果断、处置有力,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及早进行医疗干预和救治。

武汉监狱发生了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以来,监狱因出现疫情备受关注。

武汉女子监狱在昨天(2月26日)被披露,一名刑满释放人员黄女士乘坐自驾车从武汉前往北京,并在22日凌晨2点进入其家属居住的小区。黄女士从18日开始间歇性发热,在抵达北京后确诊新冠肺炎。

目前,司法部牵头组成了由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中央政法委、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前往武汉开展调查。北京、湖北也分别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26日晚上作出批示,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武汉女子监狱是湖北省发生疫情的三所监狱之一。根据目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月23日,湖北监狱系统罪犯确诊病例323人,其中武汉女子监狱279人,沙洋汉津监狱43人,省未成年管教所1人。因为监狱疫情,20余名相关人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武汉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被免职,1人被立案调查。

资料 |湖北日报 长江网 新华社 人民网 红星新闻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