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南宁一村民掉落井中 2人下井施救3人均不幸身亡

2020-06-28 07:14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到:

6月18日,在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那救村钟坡那厅山,发生一起同村3名村民不幸身亡事件。

6月27日,南国早报记者到事发现场进行走访。

发生事故的井已经被盖住井口。(本文图片均来自南国早报)

井中抽水过程发生意外事故

6月27日上午10时许,南国早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发生事故的井位于低矮的山坡处,井口上盖着木板,一把遮阳伞已被风吹得破烂不堪,周围还拉有警戒线,井的旁边还有抽水机、水桶、安全带、木轱辘等。

由于需要用水,一两个月前,村民们打了口井。近日,他们看到井中有积水,就想把水抽出来。

6月18日上午9时30分许,村民们用抽水机抽水,由于水管不够长,井底的积水抽不到。一村民就通过梯子下到了井中,站在梯子上。抽水机被吊在井中进行作业。

发生事故的井已经被盖住井口。

没过多久,该村民说缺氧,就关了抽水机。之后,在井口的人听到“嘭”的一声响,该村民从梯子上掉到了井水中。

2人下井施救,3人不幸身亡

出事后,另一村民马上下到井中施救。但掉下去的村民大约80公斤重,个头比较大,已下井的村民一个人系不了安全带。

这个时候,原本前来查看自家稻田、在旁边和他们聊天的钟世叶脱掉外衣,也下到井中施救。

事发后用于施救的安全带。

他们在井中绑好了安全带,井外的人在上面把他从井中拉上来。但是,即将被拉出井口的一瞬间,木轱辘的木条断了,人又掉落井中。

看到这种情况,村民意识到他们没有足够的设备和能力进行救援,马上报警求救,并告知上面的人不要再下去。

接到报警后,消防、急救、公安、政府等多个部门的人员来到现场处理。

用于井中抽水的汽油抽水机。

消防人员将井中3人救出,但2人已经没有生命体征,钟世叶还有微弱的生命体征,急救人员抢救了1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警方的出警现场回执单上称,2人在上面拉绳子,准备到井口时,由于绳子没绑好,导致又掉入井中。后来,3人在井中缺氧,被救上来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公安机关110处警现场回执单。

6月19日,警方出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死亡原因为“窒息?”。

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

家属为施救者申请见义勇为

钟世叶的儿子钟先生表示,他父亲没有参与井中抽水行为,看到有人在井中出事,下井救人,没想到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他的行为是舍己救人、见义勇为”。

6月26日,那救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也称,“4人在挖井抽水过程中发生意外,同坡村民钟世叶发现险情后,当即下井施救,在施救过程中,钟世叶不幸身亡,情况属实”。

钟先生称,办理了父亲的后事后,他跑了多个部门,最后在镇综治办拿到了见义勇为确认审批表,目前正在准备材料、填表,为父亲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钟先生为父亲申报见义勇为所要填的审批表。

生产要有足够生命安全意识

当事村民表示,对于在作业过程中,井中可能缺氧、机器在井中开动可能会造成废气中毒等常识,他们并不懂。“我们是同村人,关系都很好,平时都互相帮助,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

钟先生认为,这起悲剧的发生,也说明了在生产活动中村民生命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另外,相关部门也要重视这类生产情况,加大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