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杀害6人的A级通缉犯落网,11年假扮哑巴,逃亡基本靠步行

2020-12-12 17:21 来源:潇湘晨报
分享到:

△12月11日,长沙火车南站,张承禹被押回长沙。图/记者 吴琳红

11日16时48分,“2009·8·2”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承禹被押解回长。他涉嫌11年前在长沙望城一按摩店内杀害六人、重伤两人,死者中有一名婴儿。

张承禹逃亡11年终落网,也意味着长沙公安刑侦部门先后破获命案积案23起,抓获命案逃犯17名,历年来部督以上重大逃犯全部清零。

12月11日16时48分,长沙火车南站。G2339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车厢门一打开,身穿橙色马甲、深灰色长裤的张承禹戴着脚镣手铐,被长沙公安专案民警押下列车,再由特警队员将其快速押上警车驶离现场。

从月台到警车这段路,张承禹低着头,眉头紧锁,一言不发,依旧和此前的“哑巴”形象别无二样。逃亡的11年,他一直用“哑巴”来掩饰自己的身份。

11年前的8月2日凌晨,张承禹涉嫌在望城一家按摩店里杀害6人,重伤两人,死者中最小的是一名婴儿。最早赶往案发现场的民警对潇湘晨报记者形容当时看到的场景:惨不忍睹。

张承禹的落网,可以告慰这起案件中的受害人及其亲属。对于追逃他11年的民警而言,也是去掉了一块心病。一名民警说:“明年终于不用到桑植去过年了。”

桑植是张承禹的老家,过去11年,无论是春节还是张承禹父母忌日等重大节点,民警都会去他老家蹲守。

犯案后,张承禹是怎么逃出去的?

逃亡在高速路上拦车,从不进车站

2009年8月2日,案发当日,警方就锁定了张承禹为重大嫌疑人,并发出了通缉令。之后的11年,警方多次发出通缉令,悬赏金额也从5万元提升至30万元。

但整整11年间,张承禹如同人间蒸发了一般。直到他落网,他的逃亡路线才水落石出。专案组成员、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毕旦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张承禹在2010年时来到江西南昌新建区,来南昌之前,他还去过湘潭、云南、上海、浙江等地。

“虽然去了这么多地方,但为了尽可能地隐蔽自己的行踪,嫌疑人出行主要靠步行与骑自行车两种方式。”毕旦建说,嫌疑人害怕因为自己的口音暴露身份,因此在11年间,一直装作哑巴,没有和别人有过语言交流。

在11年间,媒体记者采访该案专案组民警的报道中,民警都提及张承禹有一定的野外生存和反侦查能力。潇湘晨报记者采访的一名原专案组的成员,是这么评价张承禹的:“他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现代人,可以不用现代生活的很多工具,在大山里有玉米就吃点玉米,有红薯就挖点红薯,想吃荤菜了就去别人家偷点腊肉或者是鸡。”这位民警介绍,后来的侦查表明,在杀人案发生以前,张承禹就有过偷盗行为。

这或许也是这位民警认定张承禹一定还活在人世的一个原因。曾有猜测称张承禹可能已经死亡或者自杀,这位民警觉得绝不可能,同时“无论他(张承禹)逃到哪里,一定要把他绳之以法”。

张承禹逃亡过程中使用的自行车从何而来,暂不可知。不过,他的盗窃“前科”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自行车无法到达的地方,张承禹又是如何解决的?

“嫌疑人在作案之后,一直在想着如何避免被公安机关抓获,同时,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他也想了一些办法。”专案民警、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董哲军说,张承禹在平时尽量不使用身份证,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会进站,“他会选择直接在高速公路上拦车。”

藏匿从不爱说话的男人到“哑巴”

2010年,张承禹逃窜至南昌后,一开始在桥下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以捡废品为生。慢慢地,张承禹开始在附近做点零工,直至被抓获。

如上文所述,逃亡11年,为了不被人听出口音而暴露身份,他一直装作哑巴。不过,不用语言与人交流,似乎对张承禹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一直就不爱说话。

2009年案发后,潇湘晨报记者曾探访过张承禹的老家,并在他家里住过一晚。当地人对张承禹的印象,是老实和不爱说话。张承禹的远方表哥蔡国语(化名)说,小时大家一起玩耍,张承禹总喜欢自己躲在一边。“有时,有人用下流话骂他,他也没表情,只是平静地看对方一眼就走掉了。”

即使成年之后,张承禹给当地人的印象依然是不爱说话,不惹事,“没跟人打过架,也没跟人红过脸。”

对张承禹话不多印象很深刻的,还有房东龙建华(化名)。案发前,张承禹与女友李萍(化名,案件幸存者)所经营的按摩店,就是租用了龙建华的房子。签合同的时候,龙建华第一次见到了张承禹。

张承禹给龙建华的印象一直是“话不多”,而且也“不多事”。这个经常穿白衬衫、黑裤子的短头发男人看到龙建华,大多数时候是点头笑笑,偶尔也会开烟。

2009年8月2日5时40分左右,话不多的张承禹对龙建华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没什么事,你上去睡觉咯”。张承禹说这句话之前,龙建华的妻子听到楼下“砰砰砰”响,觉得不对劲,推醒了龙建华,让龙建华下去看看。龙建华下到楼梯的一半,看到了“好像是从卫生间出来”的张承禹。因为光线的原因,龙建华没看到张承禹脸上的表情。张承禹也看到龙建华了。

“没什么事,你上去睡觉咯。”张承禹对龙建华说。龙建华记得张承禹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很平静,像真的没发生什么。龙建华犹豫了一下,按张承禹所说,上楼了,但没马上睡觉,还是觉得不对劲的他拿出手机拨了110。

从此,这个平时就不爱讲话的男人,在逃亡11年的路上,干脆假扮哑巴以藏匿身份。

不过,正义不会沉默。张承禹面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潇湘晨报记者 满延坤 长沙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