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无锡新人汉服证件照婚姻登记被拒 上海等地:我们可以

2021-03-04 07:05 来源:九派新闻
分享到:

唐女士夫妇。资料图

唐女士夫妇。资料图

日前,无锡一对新人用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被拒一事引起热议。

唐女士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时,工作人员称此前没有先例,请他们另外拍照,最终唐女士重新拍了照片登记。

九派新闻记者咨询了多地的民政局,不少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进行登记。

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被拒

唐女士称,她是一名汉服爱好者,特意和丈夫拍了穿汉服的证件照,尺寸背景等均符合规范。

她之所以想到用汉服证件照登记,除了自己喜欢,也在网上看到过有很多成功的例子。

唐女士去登记结婚的时候,工作人员称,证件照上的服装像戏服。“工作人员应该是比较年长一些,可能不太认识汉服,我和她沟通,说这其实是咱们汉族人自己的汉服。他们和领导沟通了一下,可能觉得比较像艺术照的感觉。”

证件照上,唐女士和丈夫身穿红色汉服,衣服上有大面积的龙腾图案。

唐女士介绍,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称此前没有先例,所以现场请他们另外拍了照片做登记。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荔枝新闻采访时称,因为工作规范里面的确写得不是那么详尽,唐女士的汉服证件照上面龙腾图案露得比较多,他们此前没有用过类似的照片。

其还称,此前对“戏服”的表述不准确,至于后续是否会认可汉服证件照,还需要研究。

《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八十五条显示,婚姻登记照片应当为近期同一底版、单一底色的证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少数民族当事人提交的照片是否免冠从习俗。婚姻登记机关可以拒绝使用经PS处理、合成、戴有色眼镜、表情夸张、与本人差异很大及穿戴有损严肃性服装饰物的照片。并未禁止穿汉服。

有人觉得只要不搞复杂的妆面

针对用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一事,大众也是持有不同意见。

有人称,“难道他们没看过他父辈的结婚证?那个时候不是随便穿?”、“头像清晰就行呀,西式衬衫西装可以,中式汉服不行?”

也有人认为,“当然不能认可,结婚证照片属于证件照,怎么可以由着性子来?”、“现代人就要现代服饰的要求,没毛病”。

也有人替民政局打抱不平,“穿汉服去拍婚纱照不行么?为啥非得难为民政局”。

九派新闻记者注意到,亦有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成功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的例子。

成都的封先生称,他和妻子就是穿汉服领的证,其结婚证上,他穿着黑色交领汉服,妻子则穿着米白色圆领汉服。

封先生介绍,因为他妻子从事汉服行业,所以二人决定穿汉服领证,去登记之前二人也挺忐忑,做了两手准备,“我们准备了一张盘着头发的,还有一张是散着头发的,更贴近日常,最后用了那张散着头发的。”

其称,去领证时工作人员并没有说什么,“感觉挺欢迎的。穿汉服领证对我之后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是否能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一事,封先生认为,“可能和地区有关吧,不同地区也许有不同的政策。个人觉得只要不搞复杂的妆面,头发散下来之后汉服也很贴近日常。”

上海广州杭州等可用汉服照登记

无独有偶,2019年福建一对陈氏夫妻也曾因为穿汉服登记结婚被拒。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不是针对汉服,原因是她无法从该照片中辨别这是陈先生夫妻俩的近期照片。

事后,福建共青团曾发文教网友如何用汉服照办各种证件,其提出,拍摄证件照应注意背景色的问题,比如有些证件照要求穿有领的衣服拍照,此时就需要回避对襟+抹胸的搭配方式以及齐胸款。

关于能否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一事,九派新闻记者咨询了不同地区的民政局。

上海浦东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只要不太夸张即可,类似婚纱照的不行。

杭州余杭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不要有头饰,衣服上也不要有太多花纹。

其进一步解释,因为登记照也是正规证件照,不用太过花哨的照片,以免一些第三方部门使用的时候不承认,导致到时候需要补办,因此建议尽量还是正常服装。

长沙市雨花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只要是免冠、红底的照片就可以,对汉服的颜色没什么要求。

重庆渝北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只要不露肩、不化太浓的妆、照片不要P得太不像本人就可以,其还称,之前也办过一些用中式服饰证件照来登记的。

广州黄埔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不禁止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但具体什么样的衣服能穿,需要看完实际照片后给予答复,建议想使用汉服证件照登记的市民拿着照片咨询一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