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像画上的一样!北京怀沙河里来了20多只野生鸳鸯

2021-05-13 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真漂亮!像画上的一样!这么多,有20几只吧!”

这两天,北京怀柔区渤海镇渤海所村下属的一个小自然村里人气超高,村边的怀沙河里来了一群野生鸳鸯,不但村民,整个怀柔区的摄影爱好者都闻讯赶来,争相拍照。

村边这段怀沙河,水面宽达30多米,水质清澈见底。只见水面上,鸳鸯悠闲地游来游去,尤其是浑身羽毛色彩斑斓的雄鸳鸯,三五只凑在一起,就像打翻了染料桶,随便一拍,照片都像宣传画一样。

“在怀柔,能看见野生鸳鸯的地方特别少,我就在水长城景区看过。没想到这两年,在这个小村就能看到。这两年,不光有鸳鸯,还能看到花脸鸭、绿翅鸭等,生态真是越来越好。”摄影爱好者宋进臣说。

据介绍,前些年怀沙河的生态还令人堪忧。那时,由于上游河道两岸有搞养殖的、有垒坝养鱼经营餐饮的,导致水质污染,环境脏乱。2017年,怀柔区针对怀沙河、怀九河浅山河道进行生态治理,清退养殖户,拆除阻水堤坝和两岸私搭乱建,将河道底部的淤泥全部清走,两岸还修了护坡,植树增绿,怀沙河的生态越来越好。

野生动物对环境最敏感。自从水质还清了以后,水里的鱼虾多了,鸟儿也来了。村民们都希望,以后鸳鸯能年年来,还能带更多的鸟儿一起来!(记者 于丽爽 宋进臣 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