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北大"韦神"能记两百多个电表 师兄称其打牌不会撒谎

2021-06-03 06:56 来源:正观新闻
分享到:

北大数学系“大神”手提一瓶矿泉水、两个馒头,在校园内接受采访的视频引发热议。“大神”名为韦东奕,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2014级博士生,第49届、第5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第一名。现任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

喜欢跺着地走路,远远走来就能听到“砰砰”的声音;爱用1.5L的矿泉水瓶当水杯,一用就是很多年;喜欢观察宿舍的电表,两百多个电表的数字全部只用脑子记忆和更新;做数学题很少打草稿,基本都是心算……给人留下这样印象的韦东奕,被熟悉他的人称为“韦神”。

专注自己的精神世界

“他不是不懂所谓的人情世故,只不过是不愿意浪费多余的精力。他在精神世界和现实世界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然后全心投入自己的精神世界,去理解更多的数学。”一位已实名认证的北大数学博士这样写道。

“韦东奕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的纯粹。他一点都不觉自己是个天才,不管谁来宿舍问他问题,他都是认真回答,毫无保留。即使是宿管阿姨带着亲戚家上小学的孩子来问题,韦东奕也会认真解答。”该网友表示。

该网友称,作为一个跟韦东奕认识七年有余的人,他认为韦东奕非常正常,而且远比一般人更知道自己的生活需要什么,只是把现实世界的欲望降到最低,安心于自己的数学世界。

“韦东奕的勤奋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他博士期间到现在,每天都是保持十多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即使在宿舍不开灯,也是在全心全意想数学问题,有进展的时候,还可以听到他开心的笑。”

坚定的环保主义者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3级博士研究生韩京俊,曾在自己一篇记述韦东奕的小传中感慨:“除了荣誉之外,韦东奕常常闪耀着人性的光辉。他觉得杀生是不对的,所以不吃肉;觉得纯净水的制作过程污染环境,所以常常步行10多分钟至理教接开水;觉得空调浪费电,所以将遥控器束之高阁;甚至他觉得开灯也是一种浪费,所以晚上时常躺在宿舍的床上,在黑暗中思考数学。”

韩京俊开玩笑表示,他在韦东奕面前唯一的一丝优势,或许就是牌技了。韦东奕在打牌与玩狼人杀等桌游的时候,不会“撒谎”这项技术。

韩京俊称韦东奕在数学方面的天分,得到过国际顶级数学家的高度赞扬与肯定。纽约大学的林芳华教授曾说由于韦东奕动作太快,很快可以把别人文章方法和结果大大简化,所以有些大人物不敢轻易在文章发表前,把内容提前放在网上。

连日来的曝光,促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6月2日发布公告呼吁,青年学者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

公告表示,韦东奕专注于数学世界,为人纯真,生活简朴。在校就读和工作期间均得到了师长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不受打扰地学习和工作,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工作成果。数学研究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公告呼吁,衷心希望社会各界与学院一起营造有利于年轻人专心开展学术研究的氛围。(记者 古晨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