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考体测现场女生返身去扶摔倒同学 转身那一刻已是满分

2021-06-03 08:20 来源:太原晚报
分享到:

(视频截图由鲁艺中学提供)

“砰——”中考体测现场的发令枪声一响,女子800米跑道起点的同学们便像箭一般地冲了出去,过了几秒,突然,一名女生在改换跑道时摔倒了,考场外的家长们一阵惊呼。危急时刻,只见队伍中已经跑出去好几米的一名瘦高女生停下了前进的脚步,毫不犹豫地转身跑向了摔倒的女生……6月2日,转身去扶同学的女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发生在5月30日16时许的这一幕,被中考体测尖草坪区一中考点外的家长用手机视频记录了下来。瘦高女生名叫任艳菲,是鲁艺中学初三1815班学生,摔倒的女生,是任艳菲的同班同学李佳蓉。

任艳菲回想当时的情况时说:“当时刚开始跑,就听见身后有人‘啊’的一声,并且有倒地的声音,我扭头一看,是同学李佳蓉摔倒了,于是立刻转身跑过去想扶她。”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转身前,任艳菲已超出李佳蓉好几米远,但她仍毫不犹豫地跑回李佳蓉身边弯腰伸手准备去扶。这时,工作人员也从李佳蓉的左后方跑来,一边去扶李佳蓉,一边挥手示意任艳菲快跑。看到有工作人员帮忙,任艳菲才转身奋力朝前跑去。这一过程持续了4秒。

4秒,在中长跑测试中非常重要,难道不怕因此失分,对中考成绩产生影响吗?任艳菲笑着给出了一个朴素的答案:“当时我什么也没想,看见同学摔倒了,扶她起来是应该的,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测试结束后,李佳蓉的妈妈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发到了班级微信群里,言辞恳切。她是这样对“那么善良如此可爱的任艳菲”说的:“亲爱的孩子啊,我代表李佳蓉也代表我自己谢谢你!你是五月操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你本能地回头,是你善良本质的体现;你弯腰的瞬间,是你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品格的表现;你回首的身影,定格了你高贵的品质,彰显了新时代中学生的形象!”

这段4秒钟的视频被家长发到网上后,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为任艳菲点赞:“转身很美,好孩子。”“当你停下脚步的那一刻,你就赢了!”“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两个孩子都很棒!”“中考体测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就是满分!”“品质第一名。”

过程有些曲折,但结局很圆满。当天,尽管耽误了4秒,任艳菲在800米跑中依然跑出了满分的成绩,她的体测成绩也是满分。李佳蓉摔倒后马上调整,没有放弃该项目,虽然最终因此扣了两分,但也坚持跑完了全程。两个女生在800米跑之后,抱在一起,“笑到不行”……(记者 张晓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