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河北一村支书疑在救火过程中被捅死 家属称死者与嫌犯无恩怨

2021-10-20 06:43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坟坨镇任各庄村村支书邱超,疑在救火现场被阻挠救火的村民捅伤致死。

10月19日上午,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刑警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嫌疑人邱某顺已经被抓获。

同日,秦皇岛市抚宁区网信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早已关注到“村干部邱超被杀”一事,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目击村民:村支书在救火现场被捅

19日,邱超的妹妹邱茉(化名)告诉澎湃新闻,邱超今年35岁,2021年3月当选任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邱超为村里的事儿没少操过心。

邱茉说,她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10月7日5时48分,邱超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称,村民邱某顺把自家的房子烧起来了,邱超接到电话后赶往现场并拨打119。

“119火警来了之后,邱某顺不让救,我哥就准备打110。我哥一边打电话一边看火情,然后邱某顺就拿出来刀,捅了我哥的腹部。”邱茉称。

19日上午,任各庄村村民张欣(化名)告诉澎湃新闻,事发时他正好在现场。

张欣回忆,10月7日6时许,他听见消防车进村,出门后他看见邱某顺家的房子在冒烟,便来到邱某顺家门口打探情况。

张欣说,邱某顺一直在阻拦消防人员救火,村党支部书记邱超当时在拨打110电话,并没有注意到一旁的邱某顺。邱某顺看到邱超打电话,冲上前在邱超腹部捅了两刀,又朝他头部砍了两刀。伤人后,邱某顺被现场的两名消防人员控制住。

张欣称,邱某顺和邱超两人并没有私人恩怨。邱茉也向澎湃新闻称,邱某顺和邱超平日并无冲突。

10月19日上午,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刑警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嫌疑人邱某顺已经被抓获,其未透露更多细节。

邱茉向澎湃新闻提供的由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显示,邱超符合“锐性外力作用于右腹部致肝脏破裂、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断裂,失血性休克死亡。”

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鉴定意见通知书。受访者供图

邱茉称,镇政府干部告诉她,邱某顺涉嫌纵火罪和故意杀人罪。她希望当地镇政府能够给哥哥邱超荣誉。

曾自掏腰包为村里安装近40盏新路灯

“邱超书记是一位挺好的书记。”19日,任各庄村村民李勇(化名)告诉澎湃新闻,邱超虽然上任时间不长,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也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比如给村里安装路灯、疫情期间接送村民打疫苗。火灾发生当天,邱超也一早就及时来到了现场进行处理。

邱茉说,事发后,任各庄村全体村民联名请求当地政府为邱超因公殉职给予应有的荣誉。澎湃新闻注意到,6月16日,秦皇岛新闻网曾刊登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直通车”夜间走路不再摸黑了》的文章,文中提到,任各庄村的路灯坏了有两年多,村民们摸黑出行十分不便。6月12日,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邱超自掏腰包5000多元为村里安装了近40盏新路灯。

文章介绍,“今年换届选举后,35岁的邱超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邱超和新任村干部都想为村里办些实事,不忍看着村民们再摸黑出门,便动了为村里安装路灯的想法。”

文中写道,“在村民们眼里,不善言语、干得多说得少,邱超是个干实事的村干部。知道村里没钱,他带着村干部、党员和村里的年轻人义务清扫卫生、修路,村里人自己能干的活儿决不花钱请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