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非洲女孩嫁到河南每天在村口值守:想为中国防疫出力

2022-01-25 06:29 来源:极目新闻
分享到:

近日,河南郏县安良镇段沟村的防疫服务点,有一名特殊的防疫志愿者,她就是来自非洲津巴布韦的28岁女子裴鑫。从1月3日起,她和丈夫张超在这里执勤,负责村民的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运送物资等工作,至今已有20多天。张超表示,志愿服务工作将坚持至疫情结束,而他和妻子的缘分,要从两年前说起。

从非洲带回个妻子

张超今年31岁,他从事陶瓷制作行业至今已有10多年。从学校毕业后,家住郏县安良镇的他独自来到许昌禹州的陶瓷公司并成为一名车间工人,这一干就是十多年。随着制作陶瓷的手艺越来越好,陶瓷厂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也通过工作结识了很多客户。

2019年年初,张超成为了陶瓷厂的技术骨干。一客户朋友称位于非洲津巴布韦的一个工厂需要大规模生产陶瓷,在这位朋友引荐下,张超跟随公司的一百多名职工前往非洲,并成为当地工厂的技术管理。

张超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工厂员工基本为津巴布韦当地人,这些员工在工作之余会作为司机和导购,对接中方人员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在此期间,张超结识了工厂女司机Patience,在日常交流接触感觉她很不错,并对其产生了好感。

2019年12月,为期近一年的出差工作结束,在跟随公司回国前,张超向Patience勇敢表白,希望其可以跟随自己回国结婚生活,她答应了。回国后,张超带着Patience见了父母,并在2020年春节前领证结婚,他还为妻子取了个谐音的中文名裴鑫。

张超表示,工作十多年来自己接触的女生比较少,一直是单身,裴鑫虽然是非洲人,但两人互有好感,家人也蛮支持。结婚前也没有给对方彩礼,只有家人给了裴鑫2000多元作为见面礼。

洋媳妇参加抗疫

裴鑫此前在津巴布韦学过机械工程专业,可以熟练驾驶挖掘机、铲车、汽车等各种工具车辆。2020年,在跟随张超回河南郏县后,吃苦耐劳的裴鑫学会了简单的中文交流,平日里就在家帮忙做农活、烧火做饭,农闲时还会去附近的工厂打工赚钱,张超则继续在许昌禹州的陶瓷公司工作。

2021年底,受到疫情影响,张超提前回到老家,因村口需要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工作,他和妻子主动报名并成为防疫志愿者。张超表示,村子只在村口设置了防疫点位,他和妻子负责为村民扫码测温、管控进村车辆,并为村民运送防疫物资。每天上午8时开始工作,一直忙到下午5时,轮岗时回家吃午餐,遇到降雪天也要坚守在村口,较为辛苦。

裴鑫表示,她在父母家里还有三个兄弟姐妹,非洲此前经历过疫情侵袭,自己的伯父不幸感染离世。来到中国后,看到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她也想参与志愿者队伍,为村民做一点贡献,更好融入当地民俗。虽然有些当地方言她无法听懂,但对防控值守工作没有太大影响,村民也都较为配合。段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1月3日村口设置防疫点位以来,多名村民和返乡大学生报名成为志愿者,其中嫁入村子的非洲籍女子裴鑫也是其中一员。疫情防控期间,裴鑫每天准时来到点位值守,为进出村口的村民扫码测温并搬运生活物资,工作认真表现较好。目前,村口的防疫点位24小时不间断值守,将持续至疫情结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