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申同潮】王振杰:搭建市场化服务平台发挥协会专业化作用

2020-09-22 07:5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蔡知芳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开放,创新,包容,这六个字给我的感觉,不仅说的是上海的城市品格,它其实是一种海派文化,是海派城市的共性。”青岛首批赴上海体悟实训队员、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室主任王振杰说。

上海市开发区协会是王振杰此次的实训单位。透过协会的工作内容,王振杰得以深入了解到上海的企业同城市发展之间是如何实现合作共赢,解码上海这座城市繁花似锦背后的秘密。

王振杰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据悉,王振杰所在的上海市开发区协会是由产业和科创园区专家运营管理的一家社会团体。协会会员单位覆盖上海所有类型开发区,园区会员单位超过200家,会员单位范围内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

产业规划、统计分析、智库作用、搭建平台,这四个方面,是王振杰总结的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的职能。

在近三个月的实训期间,王振杰切实体验到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的两大特质——市场化和专业化。他介绍,上海的行业协会囊括社会经济领域的方方面面,细分领域非常多,并且在各个领域发挥的作用比较充分。“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上海的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

“青岛也有很多协会组织,但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王振杰分析,原因有二,一是上海协会承担的部分职能,在青岛实际由相关政府部门或其下属事业单位来承担的;二是政府部门授权相关协会承接有关服务职能还不够普遍。

“当然,上海协会的运营模式并不能完全套用,运用哪一种模式其实是跟整个城市经济发展阶段,包括园区的发展阶段是相适应的,不能一概而论。”王振杰说,目前青岛已经在全面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市场化改革和去行政化是坚持发展的方向。他表示,体制的调整会带来新的变化,“小管委+大公司”的模式在有效地发挥运营公司作用同时,也为诸如像开发区协会类似的协会组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开发区协会的工作内容是充实而丰满的。”王振杰分享到,一方面,协会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搭建平台,各类协会之间也会互相拜访,包括长三角地区及外地的协会组织和企业,这就聚集了产业资源,也给我们青岛提供了对接合作的机会;另一方面是精准服务,针对产业园区的需求、企业的需求提供服务,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发挥智库的作用。

落实精细化工作作风

实训期间,上海企业细致周到的服务给王振杰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由于长期从事办公室的工作,对于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有更为深入的体会,也是在上海实训体悟的重要方面。一次拜访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的经历,让这位“办公厅人”很震撼。“给我的感觉就是各方面(服务)环环相扣、滴水不漏。”

他提到,有一个考察环节是参观企业的半成品食品检验中心,并安排了实训队员试吃的环节。“他们把时间控制得刚刚好,我们每到一个参观点,他们的东西恰好就熟了;每个点上还安排1-2位工作人员专门解答疑问,他们不仅能讲出自己的工作内容,对工厂的运作和公司的情况也如数家珍。”

“管中窥豹”,王振杰不禁感叹,企业成功的秘密不外乎对细节的把握;其实任何工作,都应该有这种精细化、零差错、高效率、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态度。

采访结束时,王振杰感叹,上海在发展进程中走过的某些道路,或许就是今日青岛正在走的。沉浸式的实训,加强了他们对上海的了解,真真切切地学到发展经验,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王振杰也将和队员们一同携手,书写青岛发展的新篇章。

精彩推荐

东亚海洋博览会开幕 近5万种产品集中展出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落幕 这些成果振奋人心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梭子蟹“拍了拍”大闸蟹:你来得正是时候…

2020-09-2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