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琴岛e保”参保已达83万人 这些热点问题有答案啦

2021-05-15 07:08    大众网

5月14日是青岛市商业健康补充保险“琴岛e保”已正式上线的第6天,至14时全市参保人数超过83万人。“琴岛e保”无疑已成为岛城的热点话题,但不少市民在投保过程中提出各种疑问:保什么?怎么买?去哪查……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市医保局进行了回应。

“琴岛e保”和市场上其他商业健康保险有何不同?

答:“琴岛e保”是根据《关于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促进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发展的意见》(青医保发〔2020〕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由青岛市医保局、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指导监督,结合青岛市实际进行设计开发的“普惠型商业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是青岛市政府2021年市办实事项目,也是目前青岛市唯一一款由政府指导的商业健康补充保险。

“琴岛e保”价格低、保障高,可以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购买,是基本医保之外的补充保障,主要提供大额医疗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产品本身突破商业保险的局限: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身体状况、不限疾病史,不限户籍,无需体检,既往症可保可赔,充分体现全民普惠的特点。

此外,“琴岛e保”与青岛医保结算系统直接联网,实现出院结算“一站式”,避免为理赔东奔西跑。

“琴岛e保”哪些人可以购买?

答:只要是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购买。其中在职职工医保参保人需保证当月或上月正常缴费到账,退休职工医保参保人需保证基本医保达到最低缴费年限后退休,居民医保参保人需保证本年度正常缴费。

“琴岛e保”参保门槛极低,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身体状况、不限疾病史,不限户籍。

“琴岛e保”有哪些保障责任?

答:“琴岛e保”以保重病、保大病为原则,是医保多层报销后额外的一层保障,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从四个维度:医保范围内住院费用、医保范围内门诊慢特病费用、医保范围外药品费用、特药特材费用,进行全方位保障,保额高达300万元,可减轻大病、重病患者就医压力。

投保过程中提示“医保身份系统核验未通过”是什么原因?

答:情况1:参保信息异常

可能的原因:一般是由于身份证或姓名录入错误或参保人信息在医保系统中状态错误,无法投保。

解决办法:

核对参保人录入的信息(身份证、姓名)是否准确无误,确认录入无误的话,请看是否是情况2,若上述两种情况都不是,请联系医保部门核实。

情况2:未找到对应的参保信息

提示原因:

(1)居民当年未缴费或缴费未到账;

(2)在职职工当月或上月未缴费或缴费未到账。

(3)医疗年限不足的退休职工未办理医疗保险费补缴等相关手续,导致无法正常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解决办法:

(1)参保人按照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2)参保人本人登录青岛市医保局官网(http://ybj.qingdao.gov.cn)、“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查看自己的缴费情况,或拨打医保部门85770358电话咨询。

官网查询路径:

居民缴费查询:首页-网办大厅-个人办事-医保征缴--居民医疗保险--居民医保缴费信息查询;职工缴费查询:首页-网办大厅-个人办事-医保征缴--职工缴费信息查询--医疗缴费明细查询。

投保完成后在哪能查到自己的保单?

答:投保完成后请关注“琴岛e保”公众号,在“服务中心”-“个人中心”界面查看订单完成情况,电子参保凭证可在2021年7月1日保障生效后下载。

“琴岛e保”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报销?

答:“琴岛e保”集中投保期为2021年5月9日-2021年6月30日,2021年7月1日0时统一生效,开始承担保险责任。

明年“琴岛e保”政策会调整吗?

答:由于“琴岛e保”首年运行,目前尚没有实际运行数据,“琴岛e保”会坚持“保本微利”、“惠民利民”的原则,结合实际运行情况,确保本项惠民政策持续实施。以后年度,将根据参保率、理赔率以及收支等情况,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对相关条款进行调整。

“琴岛e保”的相关问题如何咨询?

答:“琴岛e保”由5家保险公司共同提供相关服务,相关咨询可拨打5家公司客服热线:中国人寿95519、泰康养老4006695522、平安养老95511、太平养老95589、人保健康95518。

精彩推荐

【见证青岛】醉在山海间 走进5月的山海小城王哥庄

2021-05-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奥帆中心大门正式敞开 无需再刷身份证进入景区

2021-05-14   

【民生在线】一季度"开门红"!青岛市属国企主要指标两位数增长

2021-05-13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