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从钳工到锅炉运行工 再到站长!十年 他温暖了3.7万户居民

2021-11-25 12:3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朱颖)十年如一日,用心暖万家!32岁的刘冲是青岛能源热电集团金源热电换热站站长,他负责的区域有居民用户3.7万户,供热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下辖41个换热站。

“我觉得凡事冲在前、干在先,是一名党员最应该做的,无论身居何职,只要用户有需要、岗位有需要,就应该身体力行,先行示范。”正如他的名字,无论是和他常打交道的同事还是刚接触的用户,都会被他身上的那股“冲”劲儿感染。

坚守岗位,学以致用

自2011年进入热电公司,刘冲用了十年的时间,从钳工到管道工、从锅炉运行工到换热站站长,这期间他一点点学习供热原理,熟悉供热系统,摸排供热区域,为后续的提高工作技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冬,金源热电新增了海尔中央花苑、中粮锦云、中海棠苑等供热小区。为了避免出现新小区供暖的“常见病”,刘冲一马当先,在充水期间,他对充水方式进行了合理优化,采用静、动态排气,大大地减少了因积气造成的用户家中不热的情况;在冷态和低温运行期间,他对管网平衡进行粗、中、细三个步骤精细调节,既实现科学经济运行,又满足用户优质供热,在供热初期以最快速度进入平稳运行状态。

带头攻坚,解忧惠民

华丽美地小区是金源热电辖区内的一个既有建筑小区,小区人员结构复杂且房屋流转率高,多年来因换热站选址等问题一直未能发展集中供热。今年,金源热电多方协调满足用户供热意愿,对该小区进行了配套建设,硬件虽然齐全了,可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让刘冲迎来了又一个挑战。

由于小区居民家中原先都是自己安装的“土暖气”,进行集中供暖又大多不肯“浪费钱”把原有设施拆除,因此室内管道布局走线奇形怪状,为供热调试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临近供热的前几天,换热站摸排了237户居民,发现有146户室内存在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刘冲身先士卒,带领服务人员挨家挨户走访调查,研究方案,小问题现场解决,遇到难题立即组织攻关,加班加点突击进行整改、调节、排气等工作,16号正式供热当天所有用户均实现达标供热,此举也赢得居民们的纷纷赞赏。

服务到家,温暖人心

今年冬天,名都苑小区2区38号楼的用户反映1楼暖气温度偏低,刘冲现场检查发现用户家中敷设在地板下的暖气管道堵塞严重。为避免给用户造成损失,他拟定了一套不破坏装修的改造方案,用最精巧的设计重新敷设管道,并且当即开工,从中午忙到晚上,饭都没顾得上吃,改造完成后暖气全部达到正常温度。用户面对汗流浃背的刘冲感叹道,“暖到家”的服务名不虚传,热电员工真是把温暖送到了俺的心里。

为了万家温暖祥和,刘冲用行动给出了答案,这也是每一名“供热人”的真实写照,他们风雨无阻、昼夜兼程,辗转于各个小区,坚守在供热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温暖,服务到家。

精彩推荐

民生在线·图解|双拉尼娜来了 今冬会更冷?

2021-11-26    青岛新闻网

视频: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 车站内景抢先看

2021-11-26    青岛新闻网

从钳工到锅炉运行工 再到站长!十年 他温暖了3.7万户居民

2021-11-2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