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我靠码字开了六家店”,这位青岛95后小嫚的生活我慕了!

2022-06-22 10:13    青岛新闻网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人喜欢奔波在快节奏的一线城市,享受着丰富且有挑战性的一切;有人喜欢没有压力的小城市,生活简单随遇而安......

生活就像一场旅行,我们总在找寻令自己心动的目的地,有人一直在寻找的路上,而有的人已经找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开一家小店,然后“卖字为生”。这就是青岛95后作家曹缦兮向往的生活。

码字13年,出书5本......今年26岁的曹缦兮已经用稿费开了四家咖啡馆,两间民宿。她说:“你们看到的这些店,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

“‘卖字为生’是我读书时看到的一个词,觉得好文艺好浪漫,当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我也能过上‘卖字为生’的生活?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过上了!”

1

“我喜欢写作,喜欢记录,小学开始我每天都要写一篇日记,我从来都不觉得写日记这件事情是枯燥乏味的,反而觉得是一件特别有仪式感的事儿。”开一盏灯,翻一页纸,迎接静谧而安心的时刻,这或许就是她每天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候了。

曹缦兮真正投稿是从中学时期开始的,“各种杂志都有投过,但是刚开始大部分的结果就是‘石沉大海’,在坚持投稿数十次之后,我终于收到了过审的消息。”回想起第一篇稿子通过审核的心情时,她说:“哎呀!我太高兴了!第一笔稿费就有1000元,当时刚上初中一年级的我别提有多激动了,现在想想都是一种很难形容的兴奋。”

文学的路是孤独的,但又是快乐的。有了一次过稿经历后,她的投稿之路也没有更加顺利,投十几篇只过一篇是常有的事,当时的自己很沮丧,但她并没有放弃,还是每天坚持写稿子、改稿子、不断润色文章细节……“现在想想觉得很庆幸,庆幸自己当时坚持下来了,也庆幸自己的每一篇文章都被审核过。”这些看起来备受打击的经历,让她的文笔有了更好的提升和进步。

上大学之后,自由时间多了,曹缦兮就开始利用课余时间写作,大二签约了小说平台,七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网站排名前三的作者。

写作的日子听起来似乎有些单调,但实际上,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笔下的每个人物,每种境遇,都用自己的大脑与心灵思索和感悟,这个过程是让人享受的。“现在的稿费每个月能拿到几万块,这个收入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完成我继续读书写作的爱好,也足够支撑自己开店的梦想。”

从每天小小的一篇日记,到上万字的小说,她的文字打动着每一位读者。在曹缦兮眼里,是文字让自己变得丰厚,是写作让她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2

曹缦兮大学毕业时出过一本书,叫做《活出人生“高级感”》。这本书是她大学四年写下的日记合集。“一上大学我就想要自己养活自己,所以大学一直都是自己赚学费,在大学期间我做过很多兼职,去商场卖鞋子,在路边发报纸,当过讲解员、主持人、代课老师……所有能尝试的事情我都尝试了一遍。虽然赚的钱不多,但足以养活我自己,也让我见到了很多书上读不到的东西,我无比感谢大学努力的自己。”

大学毕业后,第一时间曹缦兮就用自己的稿费创业了。用她的话说就是“一毕业我就开始折腾。”毕业两个月开了她的第一家公司,后来又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店,是一家在海边的民宿,愿意折腾的她可没有止步于此,然后又开了一家咖啡厅,看到合适的位置,或者是她喜欢的地方,她就会租下来。如今,她已经拥有四家咖啡馆,两间民宿。

“地方不用很大,看着风景看书写作,顺便完成自己的梦想,足矣。”曹缦兮说。

3

曹缦兮喜欢写爱情小说,可她也才26岁。“有很多人问我,这么年轻,我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这么多爱情故事又是怎么构思的呢?”原来,她开的咖啡厅有“一个故事换一杯咖啡”的小情节,来到店内的顾客可以跟她讲述一个故事,然后就能在咖啡店里换得一杯咖啡。

“每天都能听到顾客分享给我的故事,这给我带来了很多写作灵感,也让我的内心更加富足。”

另一个很重要的灵感来源是特别喜欢读书,看书是她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她说:“写作是一个持续输入不断输出的过程,只有不断地输入才能更好地输出。”

大学时图书馆是她除了宿舍之外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泡图书馆是她最开心的事。毕业之后更是把自己家安排在了图书馆附近,“虽然日常会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还是会挤出来时间每周去图书馆三次以上。”

她说:“其实我的终极梦想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

“可能多年后你们都成为了知名的律师、优秀的主持人...我可能对这些没有太大的欲望,我只希望守着一家小店,去接待五湖四海的朋友。”曹缦兮说。

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

韩亚菲/文 荆潇坤/视频

文中图由受访者提供,已获转载权限

精彩推荐

新能源展车占比再创新高 记者带你打卡第21届青岛国际车展

2022-06-22    青岛新闻网

39岁陈妍希穿绿衣配短裙 嘟嘴卖萌扮少女

2022-06-22    新浪微博

“我靠码字开了六家店”,这位青岛95后小嫚的生活我慕了!

2022-06-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