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宁夏警方兑现承诺 奖励提供灭门案线索者10万

来源:京华时报-- 2013-10-20 16:07:07 字号:TT

19日中午,犯罪嫌疑人麻永东被押解回案发地彭阳县,进行现场指认。新华社发

  19日中午,犯罪嫌疑人麻永东被押解回案发地彭阳县,进行现场指认。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将妻子一家七口灭门的犯罪嫌疑人麻永东被押解回老家彭阳县。受害者的多名家属回忆,今年8月以来,麻曾多次威胁妻子,如果敢离婚就将其灭门。

  婚姻纠纷酿7人命案

  彭阳县公安局于19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称犯罪嫌疑人麻永东和妻子兰秀英产生婚姻纠纷,进而与其岳父母发生矛盾。10月14日双方矛盾激化,麻永东进入岳父兰油布家将其一家7口杀害后潜逃。麻永东于前晚8点30分被宁夏吴忠市利通公安抓获。经初步审讯,麻永东对其杀害兰油布等7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昨天上午11点左右,麻永东被押解回彭阳,“10·14”特大杀人案件成功告破。据了解,麻永东将进行现场指认,检方已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案发后,警方围绕麻永东的社会关系,在赶赴甘肃、陕西、新疆重点市开展排查追捕工作的同时,在犯罪嫌疑人可能潜逃的甘肃平凉、宁夏固原的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设立24小时不间断盘查卡点,组织民警、武警及红河乡、村干部,对文沟村周边的山地、沟道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搜查。报请公安部、宁夏公安厅发布通缉令,张贴协查通报和悬赏通告,发动广大群众提供线索。

  警方兑现10万元赏金

  昨天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官方微博透露,宁夏警方昨天兑现承诺,向提供线索、协助抓捕麻永东的吴忠市民发放了10万元奖金。被抓获前,麻永东行至利通区南门凯悦建材城附近,被市民认出。

  受害人家属

  麻永东当过兵刀刀致命

  红河乡文沟村位于甘肃和宁夏交界地域,受害人兰油布家位于一处山坡高处,门前一条小道通往柏油路,两旁密植的玉米已有一人高。昨天下午,兰家的警戒线已经撤除,但仍有不少警察值守。

  记者辗转找到兰油布的两个妹妹。其四妹兰买炎介绍,自己兄弟姐妹7个,兰油布排行老三,是唯一的男丁。事发之后,亲属都陆续从外地赶回,眼前的一切让他们无法接受。“一家人都没了。

  侄女怀孕有半年,自己的孩子都下手,这是多么疯狂?”家属证实,由于麻永东此前当过兵,杀人时专挑头部和颈部,刀刀致命。兰油布的两个小孙女,一个头被一劈两半,另一个睡在炕上遭割喉。

  感情失和或是杀人动机

  麻永东和兰秀英于2011年3月10日结婚,有一个近两岁的儿子。家属们说,当时兰秀英尚在西安一所大专念书,因结婚退学。麻永东在新疆当兵两年,退伍后在彭阳的王洼煤矿打工,当时觉得为人尚可。夫妻俩在煤矿处买了房,但因麻永东经常在外打麻将喝酒,引发家庭矛盾,他们两个月前卖掉房子回到文沟村。

  夫妻感情失和被认为是麻永东杀人的动机。兰油布的小妹说,结婚几个月时,侄女就曾打电话告诉自己,她和丈夫打了架,要离婚。而在过去的两年多中,因麻永东赌博、夜不归宿,小两口争吵不断,兰秀英时常挨打,不得已她只好躲回娘家。

  多次威胁将兰家灭门

  兰买炎记得,今年8月18日,她回娘家看望父母,正遇上哥哥兰油布和女婿吵架。“两口子在家里打架,他就把女儿接过来待两天,”她说,他们发现兰秀英大腿等多处有严重瘀青和伤口。当天半夜,兰油布给麻永东打电话,要求带女儿去看病,麻要岳父将妻子送回。

  兰买炎称,哥哥嫂子骑着三轮车(当地俗称三马子)将侄女送到麻家,遭到麻永东软禁。“他在三马子底下垫上柴,泼了汽油,拿着钢刀说,你要是出来就把你宰这!”兰油布夫妇在三马子上抱着过了一夜,次日早上才被村长和民警接出。在县城看完病回到家后,兰买炎看到麻永东持斧头和菜刀要求将妻子带回家,否则就砍人。在村干部劝说下,麻永东才离开岳父家。

  兰油布的小妹说,麻永东曾多次威胁要将兰家灭门,自己以为是开玩笑。她曾劝侄女离婚,“侄女说,如果要离,全家人性命都不保。”10月13日10点53分,她和侄女通电话,对方说在地里拾玉米,近几天没有吵架。14日下午再通电话,侄女已经因吵架回娘家,当晚便发生命案。

  京华时报记者雷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