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医院超声检查超负荷 挂号等14天只为10分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0 11:08:11 字号:TT

大医院超声检查超负荷 挂号等14天只为10分钟

    “在医院,特别是一些大医院,超声检查都变成了‘流水线’。 ”昨在青岛举行的中国第四届超声心动图临床诊断与应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医学心动图超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浩的话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共鸣。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大医院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有的医生一上午就要做20多个超声检查。

    经历 排队等半个月检查10分钟

    一个月前,52岁的孙善光感觉心脏不舒服,听说岛城一家大医院超声科主任做的检查很过硬,于是他就挂了这个专家的号。挂号的时候,工作人员说,除非是急症手术,否则要排队等。可这一等竟是两个周的时间。“等等也不要紧,只要专家能给我看仔细了就行。 ”孙善光说,几天前终于轮到他去医院做检查。没想到,他刚在检查台上躺了不到10分钟,医生就告诉他检查结束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有过跟孙善光一样的经历,都感觉在医院做超声检查的时候,医生好像在“赶时间”,因此担心检查做得不仔细。

    调查 俩医生1天做80个心脏超声

    调查中,记者发现,医生们确实是在“赶时间”,就像流水线工人一样“赶时间”。“你知道我们医院两台心脏超声仪一天要做多少个检查吗?80多个!”岛城一家大医院超声科主任说:“这是个什么概念?就是1台机器1名医生一天要做40多个检查,一上午4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要做20多个,一个小时做5个,每个检查从患者走进检查室到做完平均只用12分钟。除去一些需要仔细筛查的重症检查外,一个检查顶多用10分钟。 ”

    记者从青医附院获悉,该医院1个月各种超声检查数量达到了2万多人次,而该医院有30多名超声检查人员。也就是说,1名医生1个月要做600个检查。除去周末等时间,一天也要达到30个左右。据了解,目前岛城有500名从事超声检查的医生。

    专家 患者扎堆检查时间难保证

    “超声检查虽然含有技术成分在里面,但即使水平再高的专家也需要足够的时间来保证。这样,医生才有充足的时间,仔细地为每一名患者实施检查,详细地察看细微之处有没有病变,降低检查出错的几率。 ”王浩说,而在国内由于大量的病人扎堆到了大医院,导致医院里的超声检查超负荷运转,所以为了防止患者积压,医生只好尽量缩短每次检查的时间,但这样就会加大检查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与会专家们呼吁,如今超声检查已经相当普及,甚至在一些社区医院就可以做心脏彩超检查。因此,对于非疑难杂症检查,市民实在没必要非到大医院检查。

    新闻链接

    今后可用B超治疗恶性肿瘤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内顶尖的超声专家带来了很多前沿的技术。比如在很多人心目中,超声就是用来做各种检查的,但现在超声技术已经开始涉及到了治疗。“如治疗腿上的血栓。”王浩说,以往一般都是开刀,而现在可以通过往血管里注射一些专门溶解血栓的药物,然后用超声让这些药物在血栓位置 “引爆”发挥作用。目前,这项技术在青岛阜外医院和青医附院已经可以实现了。

    更令人吃惊的是,今后B超还能治疗恶性肿瘤了。作为一种新型的超声治疗技术,超声空化将可能用于肿瘤、肾结石等疾病的治疗,将传统用于临床诊断的超声影像技术进一步拓展到治疗领域,为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提供一种全新的、非创伤性的物理治疗手段。

    新闻内存

    超声检查

    超声波检查(US检查)是利用人体对超声波的反射进行观察。一般称为US的超声波检查,是用弱超声波照射到身体上,将组织的反射波进行图像化处理。所谓US是根据英语超声波(ultrasonic)这个词的拼写而来的。超声检查包括颅脑疾病的超声诊断;胸、腹部超声诊断;妇、产科超声诊断;心血管腔疾病超声诊断;介入性超声诊断与治疗等。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