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 两国商界学者看法折射人心所向

2018-03-25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邱宇 李金磊 程春雨)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断升级,引发各界人士对“贸易战”的担忧。中美两国商界人士和学者普遍认为,中国手中有不少“底牌”,应对贸易战底气十足。特朗普政府此举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应该听听市场的声音,两国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

局部贸易战争,不会演变成全面贸易战

2018年以来,从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设限,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税,再到公布301调查结果,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美国政府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断增加,激起中国采取反制措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局部贸易战争,不会演变成全面贸易战,可能最终会是通过谈判来签订协议、协定。美国挑战国际贸易规则,短期目的是为中期选举。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也认为,中美真正的贸易战不会打响。他3月24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说,贸易战最大的后果是心理威慑,对供求关系及GDP实际影响很小。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不要夸大,但中企也要做好应对准备

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天津中投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余弘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战会影响出口导向企业,也会影响一些投资项目,但是这种影响具体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建议,国内企业和老百姓要对中国经济保持平常心和足够信心,中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大,不忽视但不要夸大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外贸企业则要尽可能寻求多元化,多管齐下,转型升级,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从现在判断来讲,高铁出口应该不会受影响。既有的项目,包括出口,和美国市场的对接,都没有受到其他影响。”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告诉记者,“前两天,我还接待了迈阿密市长代表团,说要跟我们加强合作。”

即便如此,中国企业还是要做好应对的准备。余弘力说。“一个企业单打独斗肯定不行,需要团结起来,依靠商会的力量。还要跟美国的商会多沟通,因为美国商会拿出大量经费用于游说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政策制定。”

可组合拳回应,中国手中“牌”不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对于美方的可能举措,中国也会有系列反制措施,以组合拳来回应,从大豆到汽车、飞机,中国手中“牌”有不少。

“中国在农产品与飞机等领域进行贸易反制能够显著增加美国进行贸易战的成本,另外中国还可以选择在汽车、废旧材料、石油、天然气、矿产品、林木产品、塑料、皮革及冷冻肉等领域进行贸易反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指出,除制造业外,旅游等服务贸易也可以作为备选的贸易反制领域。

“当前中国有全球最大、最有成长空间的消费市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提供越来越多优质产品,技术攻关取得不少成绩;‘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许多国家互联互通,新兴市场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些也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底气。”白明说。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李金磊摄

资料图:人民币和美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不愿看到贸易战,美商业巨头联名反对高关税

美国政府的行为遭到美国商界的反对,他们认为高额关税产生的负担最终将转嫁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头上。

3月19日,包括数个大型零售商在内的24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督促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征收额外关税。沃尔玛、梅西百货等零售巨头在信中对“301条款”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示忧虑,称这将加剧不公平,令美国家庭遭受更高日用品价格的“惩罚”。

签署请愿书的苹果、谷歌、耐克等知名企业也表示,高关税将引发报复行动,触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冲击美国的农业、商品和服务出口,并且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减少工作机会,使金融市场下滑。

“我不相信贸易战能解决问题,打贸易战是没用的”,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呼吁特朗普去“看看金融市场,听听市场的声音”:中美两国都从全球化中收益,而且更重要的是全世界也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和美国,不愿看到前两大经济体爆发贸易战。

开放合作,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

美国业界的担忧不无道理,对于中美而言,合作开放才能把“蛋糕”做得更大。

“只有那些拥抱开放、贸易和多样性的国家才可以获得成功,拒绝的则不会。”苹果公司CEO库克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及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说,中美可以做到1+1=3,通过开放合作可以把蛋糕做得更大,而不是争夺蛋糕。

图为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主办方供图

图为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办方供图

对当前的中美关系而言,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如今小的事件影响到了大的关系。中国的表现已经远超前总统奥巴马的预期,但中美仍需在可能出现摩擦的地方更加小心,在多数领域,中美需要用多边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3月24日在北京表示,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的游戏,而不是基于实力或者强权。

“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害,因为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个负荷的游戏。”帕斯卡尔·拉米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