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第四套人民币再兴收藏热 小心这种行为可能违法

2018-03-25 07:53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从一毛钱的菊花硬币,到这些富有时代印记的五十、百元钞票,第四套人民币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

央行官方的正式公告

让第四套人民币瞬间受到了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市民李先生是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在听说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市”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来到文化市场,看看市场行情。出于收藏爱好以及看好第四套人民币在退市后的升值空间,这几天,钱币礼品经营者张济华电话不断,都是想来打探一下行情的。

李先生市民“我非常喜爱这些东西,我手里现行的第五套肯定有了,第四套也是完整的也很全,第三套也很全,第二套有几张。”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无论是线上和线下的收藏品市场,第四套人民币都备受收藏爱好者的青睐。记者从一家钱币礼品店了解到,最近1980年版5元纸币成交价为33元,1990年版2元纸币成交价在40元左右。

李先生钱币礼品店经营者“最受欢迎的就是2元劵和2角的,2元劵和2角它是一个关门币,咱现在花的第五套人民币就没有这个券种,现在基本上市面上都看不大到了。”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是从1987年4月27号开始发行的,截至1997年4月1号,共发行9种面额,14种票券,此次即将退出流通的是除1角、5角之外的12种票券,以及1980年版的1角菊花硬币。事实上,自央行1999年10月1号发行第五套人民币以来,第四套人民币就逐步退出流通领域,但是,这并不妨碍收藏爱好者对其的钟爱。

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装帧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也就是说,目前第四套人民币还没有退出流通,以收藏的方式进入市场的话,必须经过央行批准。按照规定,如果市民手中有第四套人民币,最好到银行兑换。

杜湘琳农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营业室副主任“一年的集中兑换期以内,任何一个营业网点都可以兑换,到了集中兑换期以后人民银行会指定网点进行兑换。银行窗口就行?对,都可以按照币值的金额进行等价兑换。”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人见人爱的人民币的发展史

第一套人民币(12枚)

1948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为适应形势的发展,亟需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为此,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至1951年底,人民币成为中国唯一合法货币,在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范围流通。

第二套人民币(16枚)

为了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不足,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1元等于1万元。第二套人民币成为国第一套完整、精致的货币,对健全我国货币制度,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注意,这套人民币出现了三元券:他是在特殊年代里,由苏联帮助我国印刷的,因此这枚钱币也被称作“苏制三券”。

第三套人民币(13枚)

为了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和商品流通,方便群众使用,中国人民银行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比价为1:1,并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11枚)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我国的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办法,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6枚)

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是1999年10月1日一次公布、陆续发行的,各面额纸币年版号均为“1999年”。因此,通常称为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与第四套人民币相比,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技能由十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主景人像、水印、面额数字均较以前放大,便于群众识别。2005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保持了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主色调、规格不变,从构成货币的基本要素来说,不是发行一套新的人民币。但由于在印制生产工艺、防伪措施方面进行了改进和提高,并将年版号改为“2005年”。所以把改进印制生产工艺、技术后的第五套人民币称为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