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发布《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 6月1日起实施

2018-04-14 16:42 作者:刘亮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 沈静文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的统一标准。未来,英语教学及考试将有统一的能力指标体系和标尺。

设置九个等级、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多层级指标体系。从“多条线”到“一把尺”,变“考英语”为“强能力”。新的量表到底涵盖了什么内容?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将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九个等级,能力总表涵盖了语言能力、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组构能力、语用能力、口译能力和笔译能力等能力总表。举个例子,在收听、观看一般话题的广播影视节目时能理解主要内容,是听力理解能力达到5级的具体特征之一。其中,量表中的笔译和口译能力量表,是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创新之处,填补了国内外语言能力量表在这一方面的空白。为翻译教学和测试的开展提供支撑,促进学习者翻译能力的培养。

那么,《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推出是否意味着要以此为标准建立相应的考试?会不会造成中小学生考试负担的进一步加重?又会对目前我国的英语学习者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于英语考试,大学要考四六级英语,中学要考中高考英语,出国要考雅思、托福。目前,我国学生从踏进校门开始,就接受目的各异又侧重不同的英语考试,由于各种考试概念和侧重点不同,他们之间的成绩很难作对比。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介绍,量表的出台意味着我国英语能力测评有了统一标准。量表将学习者的英语能力从低到高划分为三段九级,对各等级的能力特征进行了全面、清晰、详细的描述。就好像一把尺子,对提升考试质量、对推动国内外考试对接、对促进多元评价和反馈教学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车同轨、量同衡,量表发挥的作用就是有提供客观稳定且相对统一的能力描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刘建达指出,三个阶段九个级别,涵盖了每个人的英语学习水平。但是量表不是教学大纲,也不是考试大纲,只是为英语测试、学习和教学中谈论语言能力水平时提供共同参考。量表的九个等级并不是对学生的强制性要求。

他打了个比方:“比如哪个公司,需要口语能力强些的,可能口语方面(等级要求)定得高点,这个量表可以多样性的多方面的使用,而不是固定规定谁一定达到什么级别,不是说所有都要达到9级。根据各自需要,划分9个级别,至于达到哪个级别根据情况去定。”

长久以来,我国的英语教育一直围绕着各级各类考试进行,大量重复记忆、题海战术导致了“高分低能”等一系列现象。此次量表以运用为导向,强调语言使用。采用“能做”描述,关注语言在交流中的作用,引导语言学习者运用语言,学以致用。

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表示,量表中语用能力、认知能力的描述对英语教学特别有帮助,对教学起到引领、导向作用,我们的英语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语言的运用能力和学习能力。

此前经常有大学生发出疑问,过了大学英语六级和雅思多少分相对应?似乎很难找到明确答案。而作为一个科学系统的能力测评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将如何提高英语测试的质量?

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韩宝成表示,研制量表意在推动国内外考试的对接与互认,促进多元评价的发展。等级量表的发布对保障英语考试的质量提供了基础。《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研制出来,对英语测试的各个环节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保障依据,这样使得命题人员、阅卷人员以及将来成绩的报告都有了透明的标准。同时,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各种不同的考试之间的对接、对比提供了统一的标尺,这样便于国内外考试之间的互认。而第三个方面的作用是为多元测评提供有力的支撑,对教学的不同环节、不同阶段都提供了透明清晰的参照,有利于教学当中多元评价的发展。

据透露,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着手研发基于量表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为减少重复考试,提升考试系统性奠定基础。姜钢表示,考虑到考试指挥棒可能对低级别的影响更大,建议暂时不面向基础教育阶段开发考试。

他说:“量表告诉我们,学英语是用来应用的。从考试角度来讲,越科学的考试会有利于学生减轻无效或者低效备考,也就是大家说的刷题的负担,而把投入的精力和时间而转化为实际收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