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八成60岁老人皆修墓 一个县城8万座墓碑触目惊心

2018-04-15 08:42 作者:霍宇昂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如今,有些地方流行修活人墓,人还活得好好的,墓地就给修好了。

湖北通城:“活人墓”风行修建约8万座

在湖北省通城县,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该县六十岁以上的居民有7.8万人,其中95%以上的人都建有活人墓。而通城县全县范围内,大概一共有约8万座活人墓,而且在公路边、农田里随处可见,简直是让人瞠目结舌。

陕西榆林现“豪华墓地”占地数千平上下七层

除了“活人墓”之外,这两天,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一座墓地也引人关注。

而大家之所以关注它,主要是因为它太豪华了。占地数千平方米,上下共分七层,门口一座5米高的汉白玉牌楼,两侧还立着2米多高的汉白玉石狮子,内部是有亭有碑。

“豪华墓地”需要先查清渎职问题

据了解,《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早就明确规定,禁止在林地上建造坟墓。

一座豪华墓地占地数千平方米,建成6年,如果说当地相关部门此前毫不知情,显然有点违背常理。如果真不知道那就是失职,知道了不作为那是渎职,但不管失职还是渎职,都必须要好好地查一查。

对此,《光明网》也评论说,“豪华墓地”善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彻查相关部门尤其是林业部门有没有失职、渎职。转变盲目攀比墓地的观念很难一蹴而就,但绝不允许公权部门私下站队助长这样的风气。追责到位,守土有责,是治理“豪华墓地”的关键。

关于这个话题,网友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巧克力:大修“豪华墓、活人墓”等殡葬陋习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反映了一些人的迷信、炫富思想,应坚决制止。同时要加大倡导文明殡葬宣传力度,完善文明殡葬服务设施,自觉摒弃陋习,让土地资源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打伞的鱼:厚养薄葬才是真正的孝,生态葬让生命融于自然,更多的土地还是留给我们的子孙吧!

晨汐:应当禁止!土地是公共资源,钱多不是任性的理由!

也有网友持不同观点:

太阳下的影子:这得看花谁的钱修,要是花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爱怎么修怎么修,天经地义!

针对这类网友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下,花钱是自由的,但是占地还是要按规矩来。

对于这种大建“活人墓”的现象,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介入整治。

国家本来就面临着人多地少、耕地面积有限的问题。如果还没有节制地大盖、乱盖坟墓,不仅影响观瞻,也是对土地的浪费。

在合规合法的范围内,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把亲人甚至自己的墓地修得豪华一点、富丽一点,没问题。但如果违规违法乱建、违建,与活人、后人争地,就必须要予以纠正。尊重传统可以体谅,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更加支持。

你怎么看这种迹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