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 正文

银行存款利率涨了!但你先别高兴太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23 07:51:46

4月12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事宜。

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这个“神秘的组织”,但它对于我国银行业存贷款利率的决定却至关重要。2013年9月成立的这家机构旨在维护行业自律,适应和推荐市场利率化改革进程,创立时有工商银行等10家机构成员。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上述会议召开之后,上周很多银行纷纷上调了大额存单利率。虽然普通存款的挂牌利率还“按兵不动”,但这毕竟显示出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松动的迹象。

以建行、招行等大型银行为例,起购点为30万元的大额存单产品,利率可以上浮45%,超过100万元的大额存单利率可上浮至50%。这些上浮比率已经超出此前央行规定的上限(基准利率1.4倍)。

2004年,我国开始对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对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后来虽然央行逐渐放开这些管制,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却作为银行间的“利率同盟”,对市场利率有隐性约束。

此次大额存款利率的上浮,虽然短期内对银行资金成本影响有限,但这毕竟也是我国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又一小步。

多家银行上调大额存款利率

据第一财经,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近期,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上限上调,已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上调到1.5倍、1.52倍及1.55倍。

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最新发行的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均达到基准利率的1.45倍,超出了此前1.4倍的上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时获悉:

建设银行4月14日率先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期限为一个月至一年。

4月16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也推出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30万元。

4月17日招商银行推出10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0%;5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45%。

据融360监测,部分城商行也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最高的较基准利率上浮52%。

不过,普通的定期存款利率方面多家银行还是“按兵不动”。

四大国有银行官网显示,1年期和2年期的定存年利率仍分别维持在1.75%和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17%和7%;3年期定存利率为2.75%,与基准利率持平。

某城商行大客户信贷经理表示,该行没有大额存单产品,但该行定期存款的利率原本就比其他银行大额存单利率高,目前定期存款利率没有变化。

对银行资金成本影响不大

由于此次上浮的只是大额存单利率,所以短期内银行存贷款息差并不会面临太大的收窄压力。

据中国证券报,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银行的存款客户实际是分层的。议价地位高的客户,存款定价可能离自律上限较近,银行会用拉高利率的手段去拼抢这类客户。但全行业很大比例的存款是来自议价地位低的散客,稍微调整一下自律上限,不会导致整体存款的实际利率大幅上升。

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经理也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不可能无限制上升。当前银行业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利差。如果利差过度压缩,银行获利就会受到很大损失,所以银行不会进行这类恶性竞争。当然不排除一些中小银行比大银行更为激进。

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分析,在银行存款成本上行的同时,资产端贷款的收益率水平也在不断抬升。今年以来,实体企业信贷需求旺盛、表外信贷转向表内趋势持续、信贷额度相对偏紧带来银行业贷款议价能力有所提升。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众多银行之间可能会出现策略上的差异:

很多中小银行可能会上浮利率争夺客户,但大银行一般不会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行

新任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正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目前中国仍存在利率“双轨制”,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而货币市场利率完全由市场决定。目前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可根据基准利率上浮和下浮,根据商业银行自身情况来决定真正的存贷款利率。

易纲认为,

“其实最佳策略是让这两个轨道的利率逐渐统一,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市场改革。”

▲易纲在《金融研究》杂志发表过的论文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我国利率市场化经历了一个渐进的过程:

2004年,我国对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对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

2005年,央行放开同业存款利率;

2013年7月,我国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管制,利率全部放开,由银行与借款人自由议价;相比于贷款利率的放开,存款利率则依然有上限管制;

2015年10月,央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上限。

然而,尽管2015年放开上述限制,但实际上由于2013年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设立,即便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后,各银行之间依然形成“利率同盟”,对存款利率的上浮幅度进行行业自律约束。例如,此前银行普遍的存款利率上限是基准上浮40%-50%左右,很难再突破这一幅度。

此次进一步放开这一存款上限的行业自律限制,意味着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朝着稳步改革的方向再前进了一步。

每经编辑 郑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