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歼15着舰第一人戴明盟离任航空兵部队 徐汉军继任

2018-05-06 16:27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郭媛丹]《环球时报》记者获悉,驾驶歼-15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的戴明盟离任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继任者是首批取得航母资格认证的舰载机战斗员之一徐汉军。

5月4日,《解放军报》刊发题为“当青春遇见‘青春’”的报道,记载了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发展历程。报道中提及,“为了鼓舞士气,该舰载航空兵部队徐汉军等领导身先士卒,驾机冲上云霄。其他的飞行员纷纷用更高强度、更高水平的训练来向战友张超致敬。”同篇报道中也引用舰载航空兵某部政委张中明的表述:“现在我们培养一名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所用的时间,比以前大幅度缩短了,但还是不够。航母的战斗力建设,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必须赶在前面。”《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原任部队长的戴明盟已经离任该部部队长一职,徐汉军接任。戴明盟的新职位官方尚未披露。

戴明盟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也是驾驶歼-15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

2012年9月份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在两个月之后的11月23日,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当天上午降落在辽宁舰甲板上,由飞行员戴明盟首降成功,这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2014年8月27日,中央军委授予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2017年12月27日,戴明盟获得第十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

2013年,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正式成立,戴明盟先后出任该部副部队长、部队长。在担任部队长之后,戴明盟利用自己和其它舰载机飞行员亲身经历致力于将舰载机飞行员训练方法标准化,缩短舰载机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周期。在此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戴明盟表示,“在摸索阶段,通过量的积累摸索出上舰的方法,然后验证这套流程是不是科学,合理和安全,是不是符合更多的后来人,然后固化下来。在最初突破阶段这个方法是可行的,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继续用这种方法就得不偿失了,我们要摸索用最少的代价办最多的事情,获得最大的效益。”

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其风险系数是航天员的5倍、普通飞行员的20倍。官方报道显示,近几年来航母舰载机战斗机队伍中先后涌现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等功臣徐汉军、“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多名优秀官兵。在抗战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现场,歼-15战机方阵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徐汉军是首批取得航母资格认证的5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一篇报道中提及,在一次着舰训练结束后,着舰指挥员邹建国在评价徐汉军的训练时说:“汉军,你刚才的落点和盟盟(戴明盟)完全一致,连尾钩反弹点都重合,真神了!”

随着国产航母的海试、入列,以及第三艘航母的建设,我国对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需求日趋紧迫。徐汉军的首要任务之一也将是继续带领航空兵部队探索加速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不断加大复杂技战术课目的训练强度,追赶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