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省政府遭点名批评 新一轮环保问责风暴要来了(图)

2018-05-30 09:06 作者:张建利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全覆盖之后,各省的整改报告悉数公开。

5月29日,吉林、浙江、山东、海南、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等8省公开反馈方案。至此,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第一轮督察中,已将全国环境问题底数摸清,各省也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图,明确整改目标。

政知见梳理最新公开的8省整改报告,发现了不少共性问题,来说一说。

认识不够是通病

2015年12月,以河北为试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拉开序幕。两年多的中央督察,对各地的党政一把手来说,是一次思想洗礼的过程。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中,首要的一条就是对环境问题的认识情况。

政知君梳理发现,最新公开方案的8个省份都被指认识不够。

比如,吉林就被反馈指出,有相当一批干部认为吉林生态环境本底较好、优势明显,对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缺乏清醒认识,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视不够,讲成绩多、谈问题少。有的部门和地方在环境保护上喊的多、做的少,发文件多、具体落实少,有的甚至说一套做一套,不敢动真碰硬,不抓落实。

督察组对山东反馈时,给出了具体数据:2013-2016年,山东省共召开202次省委常委会,研究议题757个,环境保护议题仅3个,2013年和2015年全年没有研究环保议题。

海南的问题有本地特色,督察组指出,一些部门和地方领导对海南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沾沾自喜,盲目自满,认为自然环境好就是工作做得好,对自身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缺乏清醒认识,对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的矛盾与挑战缺乏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够。

西藏的问题与海南类似,但又有不同。督察组指出,西藏不少干部对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满足于自然赋予的良好生态,认为西藏地域广、生态本底好、环境容量大,即使有点污染或破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有的干部一谈到生态破坏问题,就怪保护区划定不合理;一谈到执法监管不到位,就讲西藏特殊性敏感性;一谈到环境建设治理滞后,就认为西藏发展不足、资金不够。”

新疆的问题,则与经济有关。督察反馈称,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认为新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前主要任务还是发展,依托新疆煤炭、石油、矿产优势加快开发建设是大方向,产生一些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所难免,过于强调环保不太现实。

这些随着督察反馈都要求整改。

省政府被点名

为了整改,各省都成立了专门的小组。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发现,不少省份设立了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的小组架构。有的省份,在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的情况下,设立了4个副组长,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肩负中央委托,在对各省份的督察中,直指党委、政府的问题,可谓针针见血。不管是省委、省政府还是地市政府、省直部门,一旦有问题都被直接指出。政知君就从报告中发现了不少地方被点名批评。

吉林省就被点名批评了。督察组指出,2011年国家对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以来,吉林省不仅未按国家要求对该高尔夫球场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反而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称该项目已经停止建设并拆除了相关设施,明显与事实不符。2017年6月中国高尔夫球巡回赛在此举办期间,吉林省仍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该高尔夫球场已停止建设并拆除相关设施,停止了各种形式的高尔夫球场宣传和营销。

同样被批的还有海南省政府。督察反馈称,海南全省对环境保护问责追责力度不足,缺乏约束力和震慑作用,省政府明确要求对海岸带专项清理工作发现的问题要严肃问责,但清理出来的112宗越权审批等突出问题,至督察时,尚无一例实施问责。

还有省直部门。

比较典型的如海南省水务厅。督察指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2017年底需完成敏感区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但省水务厅直至督察进驻前才知晓这一规定。

环保考核走过场

十八大之后,环境保护工作被纳入政府工作考核。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一轮督察之后,许多地方考核流于形式的问题被揭露出来。

海南在这方面问题突出,甚至被发现“一边约谈、一边表彰”。

2014年万宁市因没有完成大气改善目标被省生态环保厅约谈,但在省政府组织的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中却被评为优秀,“一边约谈、一边表彰”。2015年琼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不合格,全省排名倒数第一,但在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中却为顺数第一。

督察组指出,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是目前全省唯一生态环保方面的综合性考核,但这种自相矛盾的考核结果,导致考核导向作用严重虚化。

不仅如此,督察组还在海南发现,全省对环境保护问责追责力度不足,缺乏约束力和震慑作用,省政府明确要求对海岸带专项清理工作发现的问题要严肃问责,但清理出来的112宗越权审批等突出问题,至督察时,尚无一例实施问责。

这样的问题当然不限于海南。督察组在四川发现,广安、达州、眉山、资阳等4个市在四川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中评定为不合格,但在当年省政府市(州)目标管理环境保护考核中得分仍然接近满分。在四川省2016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考核中,19个市(州)得分相同,并且均超过考核设定的最高分值。

“考核走过场”是共性问题。督察组在吉林也发现,2014年以来,吉林省在实施环境保护专项考核中,对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不合格、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市,未按规定实施区域限批和责任追究。

省纪委介入追责

跟中央巡视组一样,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也移交线索。政知见梳理发现,除海南、山东外的6个省份都公布了移交线索的情况。其中,吉林12个、浙江11个、四川12个、西藏7个、青海7个、新疆12个。

不少省份在整改报告中都提到了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以山东为例,山东在整改报告中写道,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环保厅等组成的责任追究组,统一组织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作进一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不仅如此,各省的整改报告对督察组反馈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也表示要严肃追责。

四川省在整改报告中表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其他问题由各地进行深入调查,对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绝不手软。

青海明确了不同问题的具体追责部门。该省在整改报告中指出,属于“乱作为”等违纪违规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由省纪委监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属于“不作为和慢作为”等履职不到位的,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处理;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具体处理意见报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同意后,按程序启动实施,并向社会公开。

不仅如此,在前述高尔夫问题上,浙江也表示,省纪委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就在8省公开整改方案当日,生态环保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因哈尔滨、佳木斯、鹤岗、双鸭山等4市连续出现重污染及以上天气,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委,决定对65名责任人实施问责,其中厅级干部8人。

可以想见,新一波环保问责风暴即将到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