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刘永康:打造交通产业生态圈 让出行更环保智慧便捷

2018-05-23 15:33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徐恺 于泓)“对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对新兴产业实现智能升级,对未来的战略产业实施战略升级。”交运集团(青岛)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日前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表示,迎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交运集团将对现有存量进行科学改造,同时利用不断崛起的新增量聚力打造新一代交通4.0。

近年来,交运集团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到国有大型综合交通产业集团的华丽转身。现形成了以大客运、大物流、大旅游为主导产业,汽车服务、地产开发、信息科技、电子商务、有形化市场等多元业务围绕生长的“综合交通产业生态圈”。

交运集团成立“馨飞扬·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为万名青岛市民义务剪发。

发力新旧动能转换:挺进健康医养中心产业

今年,交运集团提出“12221”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工程,“12221”涵盖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医养健康产业、精品旅游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领域。

刘永康介绍说:“要特别介绍的是,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健康医养中心产业。具体来说,交运集团计划拿出四宗地块来打造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共计1000个床位。通过交运集团的开发、打造从而形成满足老百姓实际所需的产业工程。”

为解决主城区停车难、行车难及旅游难的问题,交运集团在旅游集散中心大发展、公路旅游港大规划下,计划实施开发两大精品旅游工程。工程之一便是公路旅游港的打造,通过打造公路旅游港,以此来形成功能区。刘永康举例说,把外地游客的私家车和大巴车集中到功能区停放,然后通过交运集团的专线车、接驳车、旅游车、常规公交、特色公交来实现游客到达各目的地的要求,从而可以大大缓解旅游旺季对青岛所造成的交通压力。

新能源城乡公交在麦田间行驶

产业战略升级:拟打造汽车云服务平台

交运集团除了在自身的传统产业上不断寻求突破外,还致力于对未来战略产业的布局和研发。在信息科技方面,交运集团正在对高端信息产品的研发及汽车云服务平台的建设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已着手开展废旧电池的梯次应用、新能源充电集群的打造。这其中,充电集群是组合式的,在为用户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同时,亦可为用户提供其它各类配套服务。

在新能源应用方面,刘永康介绍说,交运集团瞅准氢燃料所蕴含的无限商机,现已开展相关研发工作,这将成为交运集团今年重点发展另一大产业。“我们将联合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打造一条示范线,将该新型清洁燃料运用到未来的交通发展之中。”

交运温馨校车成为中国校车第一品牌

便捷交通+互联网:上线多个“交运云”平台

近年来,按照“新交运”“富交运”“大交运”三个阶段三步走的“交运梦”发展路径,交运集团成绩斐然。

首先是进军城乡公交,构建起了“城区、城际、城乡、镇村”全覆盖的大公交网络,使青岛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城乡公交全域覆盖的副省级城市。同时开发专业校车客运市场,“温馨校车”从无到有再到以2100多部的规模,每天搭乘15万名学生,成为全国专业校车服务行业的领头雁。

再就是推进“便捷交通+互联网”行动,打造了涵盖“交运行”“交运单车”“运能融通”“交运快充”“叨叨巴士”“移动支付”等功能的“交运云”服务平台,实现线下资源与线上服务的融合发展。

温馨巴士是中国公交第一品牌

对于这些成绩,刘永康说,“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肯干是成功的首要前提。此外,优秀的品质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做任何事都要有感恩之心,我们应以感恩之心来做企业,换句话说,交运集团发展的最核心目的就是为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交运”“情满旅途”和“温馨巴士”三例中国驰名商标就是最好的诠释,我们的品牌价值现已居全国道路运输企业之首。

“未来,交运集团将继续怀着感恩之心稳步发展,秉承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未来产业的理念,让更多的市民可以享受到综合交通产业生态圈所带来的各项福利。”刘永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