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个想当老师的董事长 细数马云的教师情结和教育语录

2018-09-10 16:51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一个想当老师的董事长,细数马云的教师情结)

教师出出身的马云,一直想再回去当老师。

9月10日,对于马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加54岁生日。特殊的日子,有特殊的过法。

这一天,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宣布了公司传承计划: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局主席,居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马云的放手,真的是在为他回去当老师铺路?

timg.jpg

我最后还是会回去当老师

前几天,9月5日,马云在2018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上,分享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教育,始终是马云最关注的公益领域。

他在论坛上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想要回去当老师,是马云很多次在公开场合的表示。看来教育、教师,是马云今生心心念念,绕不开的结。

其实一开始,对于教师、对于教育,马云并没有如今的执念。

他人生第一份工作是教师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82年,马云第一次参加高考,首次落榜。次年,马云第二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

直到第三次高考,他才被杭州师范学院破格升入外语本科专业。进入大学后,马云变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凭借出色的英语稳坐外语系前五名。之后马云当选学生会主席,后来还担任了两届杭州市学联主席。

1988年,马云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之后马云成为杭州市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

其实,当时马云并不想当老师,那时老师穷,他每月工资91元。

但马云在教学的过程中却渐渐地喜欢上了教书,并成为非常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这可能是他在进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之前不会想到的。

untitled1.png

辞职创业误入商业20年

1995年3月,马云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辞职创业。

同年4月,杭州海博电脑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三名员工是马云、马云夫人张瑛和何一兵。同年5月,中国黄页正式上线,马云开始从身边的朋友做生意。此时,离中国能上Internet还有3个月。7月,中国黄页为浙江省外宣办做了一个网站,在网上宣传浙江的经济文化。

1997年,在得到外经贸部进京成立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EDI)邀请后,马云决定放弃中国黄页。他将自己所持的21%中国黄页以每股2、3毛钱的价格贱卖给了公司,拿回10多万元。

之后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网站、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网站。

此后的经历,马云再也没有当过老师,这个职业成为履历,被写进档案里。也埋在了他的心里。

untitled67.png

创立阿里取得非凡成就

1999年3月,马云正式辞去公职,后来被称为18罗汉的马云团队回到杭州,凑够50万元人民币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

从此后,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从落地生根,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同年4月15日,阿里巴巴网站正式上线。Invest AB副总裁蔡崇信飞赴杭州洽谈投资,在和马云谈了4天后,决定辞职加入阿里巴巴。

1999年10月和2000年1月,阿里巴巴两次共从软银等国际投资机构融资2500万美元。获得融资后,阿里巴巴在马云的带领下,突飞猛进,走出了一条让世人仰视的道路。2003年5月10日,马云创立淘宝网,开始抢夺eBay易趣C2C市场。要知道当年,易趣原来是90%的市场占有率。次年12月,马云创立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支付宝。

2007年11月,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2015年10月23日,《2015信中利·胡润IT富豪榜》发布,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资产蝉联中国IT业首富,在13年里财富增长540倍。

更喜欢别人叫他“马老师”

马云的想法,总是异于常人。在阿里巴巴急流勇进时,马云却在不断退居幕后。

2013年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接替马云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8年9月10日,他再次宣布,一年后将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由现任CEO张勇接任。

回过头来看,1995年,马云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辞职时,就曾表示,虽然也很喜欢做老师,但是他想做更有意思的事情。20多年来,“更有意思的事情”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他也许反而离老师的角色更近了。

今年5月13日,在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演讲上,马云说起教师经历对他的意义:“做老师的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的学生比你更强、比你更好。……CEO如果不能像老师一样用成就他人的思想来做,……不是去帮助员工成功,不是去帮助客户成功,不是去帮助合作伙伴成功,我相信这家公司就很难成功。”

离开了教育行业的马云,一直关注着教育。

他的微博名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虽然网友们喜欢称呼马云为“马爸爸”,但马云本人却一直以“老师”自称,不仅阿里的员工喜欢尊称他为“马老师”,他自己也多次强调自己的老师身份。

教育成为一生的烙印

马云的教育情怀,不浮于表面,目光下沉,重点关注乡村教育发展。

在他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贫困地区所受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准。

“扶贫真正的目的是去扶人,乡村教育振兴了,这个国家的教育才会振兴。”这是马云对乡村教育的观点。

2015年9月,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发起“马云乡村教师奖”,这一奖项的目的之一是“加深社会对乡村教师的理解,激发社会对乡村教育的更大关注,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投身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

这名曾经的教师,在商业领域取得非凡成就,但不忘初心,近几年,他的基金会不断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先后推出“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

他说教育这个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影响了他一辈子,他想将之传递下去,给孩子希望,给孩子信心,发掘和点亮他们心中最优秀的东西。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教师、教育,或许便是“马老师”的所念人与所感事,必将成为他一生深刻的的烙印。

马云教育语录:

从马云的多次公开演讲以及自传图书中,可以看到他关于教育的精彩观点。

1、作为一个老师,我特别希望学生超越我们,希望学生是快乐的、希望学生是健康的,希望学生的未来是光明的,所以我相信只有老师自己是健康的、是快乐的、是内心光明的,我们才能照亮更多的人。

2、中国的教是没有问题的,育是有问题的。教,中国的学生全世界考试最好,但是我们育是培养文化、情商。文化是玩出来的,会玩的孩子、能玩的孩子、想玩的孩子一般都很有出息。我们是教,把育的东西拿走了。

3、我们应该多花点时间在孩子们的体育上,在孩子的美育上,在孩子们的生命教育上。如果我们懂得了音乐,我们就会懂得在寂寞、痛苦之中找到灵感。如果我们懂得了美术,就会打开人的视野。

4、我们必须让最优秀的学生成为老师,这样我们的教育才会起来,才会得到尊重。

5、我希望学前教育,能多花点时间在孩子的音乐、舞蹈、画画、体育这四件事情上。千万不要把技能传给他(她),因为你的技能再好也不会好到哪儿去。让孩子懂得音乐,这个孩子将来就有灵气;让孩子懂得舞蹈,他(她)会掌握节奏;让孩子有体育的热爱,他会具有团队精神和竞争能力;让孩子喜欢画画,他(她)就有想像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