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门票降价50%一体化城市旅游卡 山东发展旅游真“拼”了

2018-11-20 08:43 作者:王晓亮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发〔2018〕24号)。《意见》中提出,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山东省各市将全部推出涵盖餐饮、住宿、交通、景点景区、购物、娱乐等领域的城市旅游卡,并即时销售;降低国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总体幅度50%;在重点旅游城市探索建立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培育建设5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选择5个旅游主题特色鲜明的县(市、区)打造精品旅游小镇。

泉城夜景

舍门票小利 谋全域发展大利

今年以来,重点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回归公益属性、让利于民,同时也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大明湖景区于2017年1月1日“还湖于民”实现门票免费。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3月,接待280万人次,同比增长415%。2018年2月1日“一湖一环”灯亮工程以来,春节黄金周7天总接待人数105万人次,并且人流高峰持续到晚上9:00,周边酒店全部爆满,更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同样今年4月免门票的济南园博园,“五一”假期也是人气爆棚。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景区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在旅游快速发展的今天,“零门票”模式已经证实是可拉动全域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如何有效应对降价后需求上升带来的接待压力和可持续发展压力,同样需要未雨绸缪。“景区降价是一个良性行为,也是未来发展趋势。”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单铭磊表示,景区的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远远大于门票价值。就像大明湖免票后带来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双重效应。全开放式、知名度高,这些先天的优势有利于其更好地舍门票小利、谋发展大利。景区要朝这个方向去适应,选择更多地提升内涵,增加旅游副产品,比如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以及餐饮和住宿的开发。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路琪表示,景区将逐步摆脱“门票依赖症”,各地旅游业要将发展重心放在如何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在她看来,门票降价也将倒逼旅游景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丰富旅游产品内涵,提升游客的体验度,延长游客停留时间,避免“旺丁不旺财”的现象。济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志全同样表示,全国重点旅游景区之间的竞争,更多依靠的是自身的自然、社会、文化要素等形成的独特性、不可替代性。降价会导致对重点景区的旅游需求短期内急剧膨胀,对这类景区的服务、管理、环境承载力产生重大考验,所以,重点景区降价,对其自身的经营、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明湖景区

补齐短板 打造全域旅游模式

今年国庆黄金周,济南旅游再次迎来“大丰收”。据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021.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2.8%;实现旅游消费99.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4.8%。“当前,人们的出游方式以自助游、自由行、自驾游为主,呈现出大众化、生活化、休闲化等特点,传统的‘景点旅游’管理和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大众旅游新需求。”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单铭磊认为,发展全域旅游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设施建设,使景区内外一体化。

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今年,山东省各市将全部推出涵盖餐饮、住宿、交通、景点景区、购物、娱乐等领域的城市旅游卡。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像以前游客所需要的一切公共服务均由景区来提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大众旅游需求。现在发展的全域旅游,就是要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区内外一体化。

与此同时,全域旅游背景下的旅游景区,游客关注最多的是服务,反映最大的也是服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也一直是旅游发展的短板。近年来,济南市积极解决停车难。同时按照“设施配套、干净卫生、外观协调、游客满意”的标准,积极开展“厕所革命”。近两年时间,全市景区新建提升的旅游厕所已达200多座。去年以来,济南市各景区内重点加强“智慧服务”。首先是实现4A级以上景区移动信号、免费WIFI全覆盖。此外,提供智能购票支付服务,建立手机二维码扫描购票系统以及智慧解说服务,以手机运用为核心,实现游客在景区的购票检票、导览解说、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对外联络等一系列活动,都可以通过手机轻松完成。

助推乡村振兴2020年 乡村旅游消费3800亿元

记者从省文化与旅游厅获悉,“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乡村旅游消费3800亿元,2022年达到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立足山东特色,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乡村旅游产品、服务、环境、配套从“有”到“好”,培育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打造“双创”旅游基地,推进乡村记忆工程、传承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开发传统工艺等多项实际举措。《意见》指出,全省将培育建设5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省财政对片区的每个县支持300600万元。选择5个旅游主题特色鲜明的县(市、区)打造精品旅游小镇,省财政对每个县支持500万元。

此外,全省还将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重点旅游城市要集聚国际著名商品品牌,打造区域国际消费中心。在重点旅游城市探索建立游客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和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全域旅游作为一种以旅游休闲业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有着全新的资源观和发展观,在融合发展的理念下,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