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扫黄打非进基层已提至国家战略统筹推进 站点51万个

2018-11-27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图为成都市扫黄打非志愿者在街头义务宣传。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通报2018年“扫黄打非”进基层情况及成效。据介绍,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经过三年时间,“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铺开,并进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阶段。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建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1万余个,先后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批次400个。“扫黄打非”依托基层现有平台,开展网格化监控和管理,使制黄传黄、制销非法出版物的不法行为一经露头即遭查处,色情淫秽信息和非法出版物无处藏身。

涉黄涉非有人管

在云南省腾冲市,黑泥潭、灯草坝等傈僳族村寨的家长们,能收到孩子从学校带回的“扫黄打非”宣传手册,或从家校联防微信群里收到老师关于“扫黄打非”知识介绍和提醒。针对中缅边民共居、民族宗教情况复杂、边境贸易频繁等特点,地处中缅边境地区的猴桥民族小学建立起一支学生红领巾宣传队,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扫黄打非”宣传直接透过农村亲友乡邻的社会关系网,向边境、最基层辐射延伸,形成西南国境线上的一条文化防线。

记者近日走进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龙泉驿区洛带镇,走访上海市徐汇区启明居委会、金山区朱泾镇、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等“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发现尽管地区不同、领域不同,但这些“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都注重与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综治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工作平台深度融合,依托基层现有平台助力开展“扫黄打非”,让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违禁出版物、网络色情低俗信息、散发非法宗教宣传品、销售侵权盗版图书及音像制品等“黄”“非”现象,一露头即被发现举报,并迅速受到查办和处理。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涉“黄”涉“非”的不法活动有人管、马上办了。

网络监管全覆盖

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乡镇和社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后,统一纳入当地综治网格化管理,“扫黄打非”成为网格员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职责。比如,四川省划分“扫黄打非”管理网格6万余个,已配备网格员近7.2万名,有4000多个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在电视遥控器上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实现“扫黄打非”一键报警。

今年以来,在河南、广东、山西、北京、辽宁、宁夏等省(区、市),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建立了基层“扫黄打非”管理网格,将辖区内企业、学校、书店等重点场所和车站、广场、景区等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部位“一网揽尽”。

浙江、甘肃等地还将“扫黄打非”管理模块嵌入综治监管网络平台,实现基层“扫黄打非”线索发现、上报、处置、反馈网上全流程跟踪,借助大数据实现基层“扫黄打非”管理全覆盖、自动化、科学化。

进基层工作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江西、安徽、河北、湖北、湖南等地,通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出现了“‘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五老”义务监督员、“扫黄打非”小志愿者等队伍,主动义务监管文化市场;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保安、保洁等人员,成为基层“扫黄打非”的“千里眼”“顺风耳”,形成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基层文化环境日益清朗健康。

群众举报更积极

基层文化安全隐患问题发现难、查处难得到大力缓解。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江苏、湖北、广东、北京、上海等省市基层群众举报涉“黄”涉“非”线索同比上升均超10%,由此破获了一批案件。浙江、福建、安徽、上海、内蒙古、河南等地“扫黄打非”部门,根据基层网格员、书店信息员、行政村“扫黄打非”信息员、快递公司快递员等提供的线索,先后破获邪教宣传品案、散发有害气功宣传品案、寄递销售非法出版物案等多起案件,及时抓获涉案嫌疑人,有效阻止有害宣传品及非法出版物的传播。

“护苗”专项行动在基层更加有了着力点。全国各地基层站点直接面向少年儿童开展“护苗”宣传教育,并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进校园,引导学校把“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学校工作要点,纳入日常教学管理规范,纳入学生行为准则,促使师生拒绝盗版、自觉购买使用正版教材教辅,安全上网、拒绝网络不良内容,在校园中营造远离、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氛围。

各地突出地方特色,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与本地文化弘扬有机融合。山东将“扫黄打非”作为护航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新农村建设,实施“儒家文化进农家工程”。湖南、云南等地均开展“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拍摄公益宣传片,通过农村电影放映在全省2万余个行政村进行播映。安徽把“扫黄打非”宣传有效融入民俗文化演出活动中。西藏昌都市类乌齐县滨达乡等地制定藏文的“扫黄打非”村规民约,有力维护了当地的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指出,目前“扫黄打非”进基层已成为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可以说是全面开花、渐次结果。通过抓“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网络”主线,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延伸“扫黄打非”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等多个领域,密织基层治理网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有效发挥“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工作成效,有力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今年9月,随着“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标志着这项工作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统筹推进,“扫黄打非”在基层承担的任务和发挥的作用也必将更加凸显。(记者 张红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