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喘息服务”政府买单:照顾失能老人每月可休4天

2018-11-27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照顾失能老人 每月可休4天

“喘息服务”政府买单丰台区试点 提供老年人短期托养服务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

本市几年前即提出,在全市探索实行“喘息服务”,也就是每年给久病床前的孝子放上几天假。想法虽好,但一直未见详细政策出台,尤其是照顾者放假期间,照料老人的费用到底由家庭负担还是政府支持,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本月初,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休整机会。”这是本市首次明确,“喘息服务”的费用由政府买单。

近期,丰台区老龄办贴出公告称,即日起试点开展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顾者喘息服务。服务以居民自愿申请为前提,凡是具有北京市户籍且常住丰台区的60周岁以上家庭老年人均可报名申请,尤其是以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纯老年人家庭为重点人群,这些家庭中如有子女、伴侣、亲属、保姆长期照顾失能失智老年人,均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申请这项服务。办理时,代办人不仅要带上身份证明,还要有老人在二级以上医院的医疗证明。

喘息服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一种是居家上门照料。丰台区此次公告的试点方案为,一个月服务4天、试点服务期为6个月,可分散或集中享受服务,服务总天数不超过24天。机构照护服务费用为每人每天220元,预计服务1200人。居家照护服务费用为每人每天180元,预计服务300人以上,费用由区民政局老龄办与第三方机构直接结算。

公告称,将由“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对喘息服务申请人进行电话资格审核和上门评估工作。依据评估审核结果,整合调度区域内养老机构、护理机构、养老服务企业等社会各方资源,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推荐就近服务。

■晨报档案

照料失智老人时间最长者已达24年

家住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魏和有可能是坚守时间最长的孝子,61岁的他已经照料失智母亲24年。

魏和退休前为电脑工程师,母亲今年98岁,1986年被诊断为抑郁症,1994年出现认知功能障碍,2002年确诊阿尔茨海默病。自1994年至今,魏和已护理母亲24年有余。2017年,由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主办、北京老年痴呆防治协会承办的首届“北京失智老人照护服务与管理论文大赛暨论坛”举行,魏和以“门外汉”的身份斩获论文一等奖。他在6000余字的论文中,从衣食起居药、认知功能训练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一个家庭对失智患者的日常照顾经验。医生表示,如果没有药物干预和认知训练,一般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3到5年内就不认识家人了。但是,目前魏和的母亲还认识这位儿子——这是魏和24年付出换来的仅有的收获。

魏和是独子,为了照顾母亲提前退休。对于魏和的获奖,业内人士表示,专业护理人才的缺失,导致社会不能很好地分担家庭养老负担,久病床前的孝子实际上是在拷问整个社会的养老能力。

魏和的母亲可能是患病时间最长的失智老人。而据北京晨报记者调查,最长的失能老人已卧床大概有60年。去年,松堂医院为卧床58年半的张贞娥申请“世界上卧床时间最长的人”的称号,但未获通过,理由是“世界上有卧床更久的人”。今年77岁的张贞娥家住东单附近,在显像管厂工作。1959年,18岁的她在工厂擦玻璃,因同事疏忽,摔在地上,造成颈椎以下高位截瘫。她卧床后的前48年是妈妈和妹妹照顾,这11年住在松堂医院里,前后相加整整躺了59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