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95后求职问懵招聘者:不问工资 更关心下午茶

2018-12-02 17:27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进入秋季以来,驻济高校纷纷举行了秋季双选会。今年毕业生已经是“95后”,他们对将来的工作有了一些新要求,更加注重自我实现以及兴趣,由于生活条件相对优渥,“高薪”不是他们唯一的参考标准。

“高薪”不是首选

11月29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山东、江苏、北京、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河北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3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人才,提供了16000多个全职或实习岗位。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通信工程专业的研二学生小汤从威海赶来了解今年就业的情况。据了解,小汤这个专业本不担心找工作,他从毕业的师兄师姐处了解到,就业后待遇也比较可观,但是高薪并不是他唯一关注的地方。

“即使企业愿意支付高薪,假如没有好的福利政策,工作强度大,反而透支身体,影响生活质量”。小汤说。

“现在这些毕业生非常有个性,有一个女生面试时我们对她印象很好。但是,有几个问题我却被她问蒙了。”招聘现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招聘人员无奈地说。原来,有一个毕业生现场问企业占地面积多大,“她是想问一下我们公司有没有员工活动场所,比如健身房之类,还问我们是不是有上下午的茶歇时间,因为这个学生非常注重工作氛围和生活质量。”

追求自我实现

“我和同学一起做个微商、代购什么的,一个月也能收入三四千元,我选择工作的时候不会将就,如果不是因为兴趣我不会从事这个工作。”山东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小程说。小程虽然是本科毕业,但是她的目标是世界500强企业,“如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就选择读研,继续深造”。

在一些特殊行业,如财政、金融等领域,由于准入门槛较高,毕业生假如没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证,虽然薪水较同龄人略高,但在领域内从事的仍然是较为低级的工作。所以,随着机器人、无人柜台等慢慢普及,财政金融领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招聘现场,也出现了很多学生想去县级医院工作的情景。“医院一般是毕业生首选,但是一般城市孩子很少想往下面的医院跑,但是有一些毕业生愿意去县级医院去基层实现自我价值。”山东中医药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李艳凤说。李艳凤发现,学生对“自我实现”的追求,很多时候都超过了“待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