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覆盖面扩容 预计再释放六千亿流动性

2019-01-03 07: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导语:此次对小微企业贷款授信额度的提升,引发市场对于未来降准的预计。业内人士认为,1月中旬或迎降准,同时信用渠道继续疏通。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记者胡艳明元旦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对小微企业发“新年红包”。

1月2日晚间,央行消息,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央行表示,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张瑜表示:从范围看,该举措实际是扩大小微企业的范围,扩大普惠金融的政策覆盖面,是政策进一步倾斜小微企业的体现。从立意看,总量型货币政策解决结构性问题是有瓶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后续政策组合主要是“总量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结构性定向支持(债转股、定向倾斜小微、支持民企)继续发力”。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来自2017年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时所设的要求。

在2017年9月30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通知》(银发[2007]222号)中,提到“在将定向降准政策考核范围由现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调整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创业担保(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上述贷款数据采用人民银行调查统计部门统一口径的统计数据。”

当时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对金融机构降准规定了两档要求: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当时,绝大多数银行满足当时定向降准第一档的条件,即可降准0.5个百分点,边际上或能涵盖更多一点的商业银行;第二档定向降准幅度的扩大,也让符合条件的银行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表示,2018年四大行中,只有建行满足普惠金融定向降准1.5个百分点优惠档要求,若放松标准及经过2018年的努力,估计四大行都能满足150基点优惠档要求。释放流动性粗略估计有六七千亿。

此次对小微企业贷款授信额度的提升,也引发市场对于未来降准的预计,张瑜认为,1月中旬或迎降准,同时信用渠道继续疏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