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去世 曾消灭小儿麻痹

2019-01-04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张尼)记者4日获悉,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顾方舟于2019年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顾方舟1926年6月16日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著名的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级教授。

1941年至1944年就读于天津工商学院附属中学,1944年至195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

1948年10月参加工作,同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至1955年就读于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获医学副博士学位。

1958年11月起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工作,历任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院校科研处处长、副院校长、院校长。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198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1989年当选为欧洲科学、艺术、文学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顾方舟曾任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九、十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八届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在中国首次分离出脊髓灰质炎病毒,成功研制出首批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糖丸活疫苗。

他以国家需求为使命,为脊髓灰质炎的防治奉献一生,最终实现中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并长期维持无脊灰状态,造福亿万儿童,为护佑国人健康,推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顾方舟曾荣获卫生部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先进个人称号,并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3年荣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顾方舟还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学科学院60周年十大科技成就奖、中国免疫学会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