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东省高校艺考形成六大联考平台 考生不用再奔波

2019-01-17 15:25 作者:高娜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近日,省内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聊城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等,相继发出了面向山东省招生艺术类专业的联考方案,形成了音乐类、书法学、舞蹈类、播音主持类、舞蹈类(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等六个联考平台。据介绍,联考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之前艺考校考期间各个高校各自为战的局面,高校“抱团”组织艺考,一方面减少了艺考的重复率情况,另外,也减少了考生考试期间的奔波局面,节约考试成本。

联考平台内共用

考试成绩和合格证

随着艺考季大幕的拉开,与往年相比,今年艺考招生方案出现了不少变化。1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对其他艺考专业,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有省统考,所以,像我们音乐、舞蹈类等专业,便希望通过校际联考平台,抱团组织联考,共用考试成绩。”省内某高校招生负责人说。

高校之间组织校际联考的现象,去年已经出现,比如,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等七所高校经协商,组建2018年面向山东省招生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校考联合考试平台,由山东师范大学统一组织专业测试,成绩共享。而今年,这一联考平台扩展到15所高校。

并且,今年省内高校联考平台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六个联考平台。除山东师范大学平台外,还有包括山东体育学院、曲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9所高校舞蹈类专业(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组成的山东体育学院平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西北师范大学4所高校组成的山青院播音主持联考平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泰山学院等16所高校舞蹈类专业组成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类平台,聊城大学、临沂大学等8所高校书法学专业组成的聊城大学平台,以及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组成的音乐类专业联考济南大学平台。

考生不需来回奔波

艺考花费能省近万元

每年艺考季,艺考生在各个高校之间来回的穿梭奔波,都会成为社会热点。今年准备参加艺考的小蔡,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很久之前就已经开始为校考发愁,“我听之前的师兄师姐介绍过,路上3小时考试3分钟的情况非常多,像我们这个专业,经常有考生因为路途奔波导致感冒或者嗓子发炎等,影响正常的考试发挥。”

小蔡算过一笔账,根据往年师兄师姐的经验,艺考期间至少要报五六所学校,每个学校报名费至少120元,加起来将近一千元,加上省内外高校几个来回,交通费五六千元,而艺考期间学校周边酒店会涨价,一晚都在二三百元左右。此外,学生一般都有家长陪同,费用有时候还会翻番。

“我了解了一下,省内这几个联考平台,主办院校都在济南,省内院校就能免于奔波了,只需要安心准备省外几个院校就行,这样一算,光费用能剩下近万元。”小蔡说。

“联考平台内的每一项考试规则,都是成员高校一起商议的,主考院校大多选择中心城市考生聚集的地方,比如省内大多选择济南,这样方便考生应考。”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招生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去年舞蹈类联考平台是曲阜师范大学主考,只有3个学校,而今年主考院校换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交通和地理位置就是原因之一。

能最大程度

减少有效生源流失

对考生来说,联考平台的成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考试成本,保证考试安全,对学校来说,同样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考试的重复率。今年,也出现了一个高校参与多个联考平台的情况,比如曲阜师范大学今年参加了3个联考平台,包括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组织的舞蹈类、山东师范大学组织的音乐类以及山东体育学院组织的体育舞蹈类。

各高校各自为战,最大的弊端就是重复率太高。以省内舞蹈类考生为例,假如报考考生有2000人,最终能够录取的可能只有前七八百人。“考生相同层次的院校都会报考,假如我们发100个证,而别的学校也发100个证,其中至少一半是重复的。重复率高,有效生源就会减少。”曲阜师范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实行联合后,平台就会在各高校总计划内发合格证,改变之前各校发各校合格证的情况。比如,假如平台内15个院校发1000个合格证,获得合格证的考生,就有资格报考平台内15个院校的任何一个院校,考生相当于拿了15个院校的“通行证”。

对学校来说,相当于每个学校的生源范围都扩大了,而对考生而言,选择院校也扩大了,只考一次试只交一次费,一旦合格证过了,就有机会报考15个院校。

据介绍,联考平台内,考试标准、考试项目、评委评聘,都是成员取得一致意见、共同商定的。到了录取期间,学生自然分层,各个高校再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再拼实力进行录取。联考平台的出现,会不会影响学校的招生特色?该招生人员介绍,“对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来说,可能更加关注考生的特色,但是对省内普通院校来说,主要是录取基本素质全面的学生,将基本素质合格的学生录取进来后,后期培养方面,各个学校同样可以彰显自己的培养特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