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京沪-济青高铁沿线 将部署哪些高端制造业

2019-02-18 08:3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山东的家底和优势所在。政府工作报告对制造业格外重视、着墨颇多,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的开篇位置,并提出着力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推广泰安康平纳及潍坊盛瑞、浩信共享工厂建设试点经验,启动“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等重要举措。

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挺起“山东重器”脊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京沪-济青高铁沿线高端制造业产业带。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这个概念可追溯到去年10月我省出台的《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的“三核引领、一带支撑”布局。

《规划》提出,大幅提升高端装备产业的集聚度,到2022年,形成济南、青岛、烟台3个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到2025年,沿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城市,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按照《规划》,“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城市”包括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威海等,它们将围绕现有基础,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形成一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同联动、集群发展的高端装备产业带。引导其他市,根据本地资源和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品及配套关键零部件,打造“专精特新”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与产业带主体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2017年,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其中,济南、青岛、烟台等3个产业核心区实力较为雄厚,目前产业规模占比接近全省的50%。该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一带”将形成对“三核”的支撑,而其他城市又构成对“三核一带”的支撑,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局势。

共享工厂,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探索推广泰安康平纳及潍坊盛瑞、浩信共享工厂建设试点经验。

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队范代表最近很忙。依托该公司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技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我省布局了“1+7”的印染共享工厂,为全省的纺织服装企业就近提供印染服务。除了康平纳厂部的“1”,他们还要在泰安、枣庄、聊城、滨州、淄博、潍坊、青岛等地新建7个智能染色园区。

陈队范说,我省是纺织大省,纺织服装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经济总量的18%,其中54%是纺纱。我省是纺纱第一大省,而省内的印染能力远远不足,缺口在2/3以上,不少纺织厂只好把纱线运到江浙等地印染,再运回来,提高了成本。

印染行业给人的印象是高耗能、高污染。而康平纳的印染装备,比国家标准节水70%、节电45%、节约蒸汽58%、减少污水排放68%,节约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每吨纱线可节约印染成本1000-2000元,为此斩获了2018年度“中国工业大奖”。“纺织厂不用外运印染了,还能每吨节约这些成本,这将提高全产业链的竞争力。”陈队范说。大约用5年时间,7个共享工厂建成后,年印染能力72万吨,可满足我省印染的全部缺口,预计将带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年增收1000亿元以上。首个落地的新泰智能染色园区被列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目前第一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已经完成,今年3月即可投用。

昌邑市围子街道是远近闻名的“铸造之乡”,当地有100多家传统铸造企业,近年来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当地依托龙头企业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年铸造能力30万吨的共享工厂,可替代50家中小铸造企业产能。

“以前中小铸造企业开发铸造模具需要几个月,而共享工厂引进3D打印技术,几天时间就能打印一套,开发成本会大大降低。”浩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D打印设备一台就要4000多万元,单个企业购进不经济,大家一起用就便宜了。除了设备,浩信的研发、管理模式、信息化系统等都可以拿出来共享。其他铸造企业可以拿着订单,到共享工厂来研发、加工。这样,中小企业将从“散、乱、差”中解放出来,集群也将实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

“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让资源“转”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启动“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选取18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稳妥有序推进产业调整、企业搬迁、土地盘活、资金融通等工作。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学习考察的成果,是去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课题之一。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建立以单位资源要素产出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比如单位土地的税收、单位能耗的工业增加值等,对工业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行客观评价,按照评价得分情况对企业进行分档归类,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在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实施差别化的价格政策,在供地、能耗、排放等方面实施差别化的配置政策,发展质量和效益越高的企业得到的优惠政策越多,发展质量和效益越低的企业就要付出更多的资源要素成本,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两个方面,来促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这项改革不仅涉及企业发展方式的变革,也涉及政府行政行为的变革。企业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的制定等,难度都比较大。因此,我省将采取“边试点、边推广”的办法,先在18个县(市、区)开展试点,3年后基本覆盖到全部县(市、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和高耗能行业“4+1”细分行业规划。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上述细分行业规划正在制定中。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业涉及到的18个重点领域(细分行业),都将逐一出台行业规划,明确干什么、怎么干、由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完,这就相当于每个细分行业都有了一个施工图、进度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