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微信平台将处理打击卖药行为 帮朋友转发或遭处罚

2019-03-11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朋友圈”严禁刷屏卖药  

帮朋友转发违法违禁品或遭行政处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朋友圈里刷屏卖药?以后不再允许这样的操作。据悉,微信安全中心日前发布公告称,利用微信个人账号发布“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微信安全团队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处理、严厉打击。微信团队要求,微信个人账号不得发布、展示、传播各类“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其中就包括药品、医疗器械、非法保健品以及催情迷药等。

据悉,如果是用户通过个人账号、群等产品功能发布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属于违规行为;如果是帮助朋友在朋友圈、微信群转发宣传推销违法违禁品的行为,一旦出现问题,售卖方、转发者均有可能需要承担行政处罚。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个人兜售药品尤其是处方药售卖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是呼吁多年的电商渠道,我国相关部门至今也仍未放开处方药的交易权限,对于药品交易可谓慎之又慎,更何况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微商渠道。”

记者留意到,微信并没有“一棍子打死”朋友圈发布保健品售卖信息,只是强调不能宣传“非法保健品”。“实际上,严管微商渠道发售保健品情况很有必要。作为介于药品和食品之间的特殊商品,保健品较容易涉及虚假、夸大宣传功效等违法违规行为,再加上国家多部委正在采取专项行动整治保健品行业乱象,微商这一重要渠道也应该引起重视。”该观察人士认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