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两会】周云杰:物联网时代 打造全新生态品牌

2019-03-11 09:54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本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黄晓 陈志伟 徐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品牌应该是融入时代的,在物联网时代,应该向满足用户需求、改变生活方式的生态品牌转变,同时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应搭建一个能够向全球输出方案和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带动更多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物联网时代 打造全新生态品牌

“青岛本身是品牌之都,而品牌应该是融入时代的。”周云杰说,在物联网时代,品牌应该从原先单纯的产品品牌,向能满足用户需求、改变生活方式的生态品牌转变,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一种生活方式的整体解决方案,来提升企业的活力,也可以提升城市形象。

十九大以来,美好生活一直是社会持续关注的话题。在国外还在提工业4.0、工业X.0的时候,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已经率先提出生活X.0,让用户参与整个产品设计、企划,甚至定义自己的生活方式。自此,海尔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和产品品牌,而是一个输出生活方式的生态品牌,它顺应了十九大提出的创造人们美好生活的目标。

搭建方案模式全球输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制造业转型,周云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做大企业应该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搭建一个能够向全球输出方案和模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企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能赋能中小企业,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在这一方面,海尔已经做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在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71%,并在全球落地11座互联工厂。2018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评选中,基于COSMOPlat打造的互联工厂在全球1000多家企业中遥遥领先,成为首批9家“灯塔工厂”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海尔自主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凭借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的差异化模式,被IEEE、ISO、IEC全球三大国际标准组织指定牵头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

展望未来,周云杰对海尔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相信未来,我们也会为青岛市品牌城市的形象发挥重要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