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长回应中小学生线下减负线上增负

2019-03-12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各部委负责人和“两高”负责人走上“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这几年,中小学生的校内负担减轻了,但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社会现象: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问题感觉成效不大,还出现了在电脑上或手机上接受“课外辅导”情况,让我们很担心线下减掉的压力转移到“线上”去了。请问陈部长,教育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下一步有没有专门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呢?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谢谢你,你提了一个减负中我们遇到的新问题。去年2月,两会之前教育部联合六个部门出台了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从那儿开始,我们分四个阶段进行综合治理。

陈宝生:一是排查。我们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搞清了底数。二是整改。在这40.1万所中,有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不合格的。所谓整改就是对这27.3万所培训机构进行治理,给它治病。三是规范。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作出了整体设计、顶层设计,有了制度和规矩。以后,我们的校外培训机构就要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来推进发展。四是巩固。现在我们做的事就是巩固整改的成果,27.3万所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已经整治了27万所,98.9%得到了整改。

陈宝生: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你刚才提到的问题,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我们原来叫做“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做什么呢?“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阵地变化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这些培训进行规范。文件出台之后,我们将和线下一样,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