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不会签任何不平等协议

2019-05-25 09:49 来源:中国之声
分享到: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张明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张明

1957年6月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现任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曾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居住规划署代表。

美国近期单方面重启关税威胁,使中美贸易磋商严重受挫。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当前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近日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中国不可能签署任何不平等、不平衡的协议!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要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近日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近日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美贸易磋商一年多来,两国经贸团队已举行十一轮高级别磋商。但美方单方面重启关税威胁,使磋商严重受挫。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谈判磋商是国家间协调彼此利益的重要手段,有两个因素十分关键:一是诚意,二是信用。谈判双方应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朝着互利共赢的目标相向而行。

张明:“中美贸易摩擦一年多来,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谈判磋商中制造麻烦,推翻双方艰苦谈判取得的积极势头,企图以霸凌讹诈手段谋取不当之利,可以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成为美方常态,这在美国对待盟友的做法中也不鲜见。谁该承担令磋商严重受挫的责任,可以说,一目了然。”

中国不可能签署任何不平等、不平衡的协议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张明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并愿意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分歧,但谈判应当是平等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

张明:“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自1949年后70年里,中国再没有、今后也不可能签署任何不平等、不平衡的协议!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绝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我们会奉陪到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不会签署任何不平等协议

张明指出,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一系列沉着有力举措,稳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人民以无比的信心、十足的底气。

张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这是我们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

鼓励更多国家在5G领域独立作出政策选择

关于美方将华为公司以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张明认为,美国出于政治目的,把有关问题政治化,采取打压限制特定企业的歧视性做法,人为干扰5G开发,有悖公平竞争原则,最终不符合任何国家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张明:“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我注意到,针对美方上述错误做法,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领导人公开表示,将坚持多边主义,主张开展合作,不会对华为或其他任何企业采取封锁行为。中方赞赏这种对中国科技企业参与5G建设的公正态度,鼓励更多的国家能够基于事实,独立地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选择。”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不会签署任何不平等协议

中欧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传递合作、开放、守信的重要信息

中国和欧盟是世界多极化中的两大重要力量。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至关重要。欧盟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达到68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今年1—4月,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14.2%。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不会签署任何不平等协议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与欧盟代表近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了《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欧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

本周,中欧双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了《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两份文件,这是中国和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张明认为,中欧在民航领域签署的协定,传递出中欧合作、开放、守信的重要信息:

张明:“这两个协定涉及适航和环保审定、飞行运行、空管服务等诸多方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中欧合作广度和深度,凸显互利共赢的特征。中欧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对合作持开放态度。在民用航空这一务实领域加强合作,是中欧致力于将共识转化为行动的有力例证。”

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今年4月,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会晤后,中欧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中国和欧盟承诺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确保平等、互利合作。同时,中国和欧盟认识到有责任在支持开放、平衡、包容的全球经济政策中发挥示范作用,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致力于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近几年中欧班列运行数量大幅增加

近几年中欧班列运行数量大幅增加

张明指出,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为双方下阶段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双方在航空领域签署的协议,正是对联合声明进行落实的重要举措。

张明:“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后的第40天,中欧已经通过签署上述协定,打出联合声明首个重要落实举措。除此之外,中欧双方近日还举行了新一轮知识产权对话,并就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行了沟通。我相信,中欧双方会继续共同努力,用中欧合作的稳定性来应对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