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端午节加班没加班费?5招力挺你要回属于自己的钱

2019-06-08 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今天是端午节,你有加班吗?

在微信后台,总是有一些网友表示拿不到加班费。

小编特意准备了下面这份加班费“讨薪攻略”↓↓希望每一位劳动者都能拿到属于自己的辛苦钱!

劳动者如何追讨加班费?

1

要注意保留加班证据

讨要加班费,证据很重要!对于加班事项的举证,劳动者可以从加班前、加班中、加班后3个时间节点入手,搜集和保留证据:  

①加班前可以搜集的证据,比如单位领导用QQ通知加班,在内网上公布加班人员名单,单位张贴书面加班通知,写有作息时间的规章制度、考勤制度等,都可以对其进行截屏、拍照或复制留存;

②可以保留交接班记录、领取材料记录、工作流程记录,加班时工作邮件或电话往来的一些记录;注意对自己所做的工作内容进行记录,将开会时间、地点、参加人数、会议内容记录下来;

③加班后,要保留准备向单位报销出租车费及报销理由的复印件,以及主张加班费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视听材料。

2

拨打12333、12348、12351维权

如用人单位没有支付加班工资,或者用人单位在加班工资上“缺斤短两”,劳动者可拨打以下电话投诉,咨询法律政策,获得维权帮助。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热线:12333

司法部门热线:12348

工会组织热线:12351

3

申请调解

如所在单位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申请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  

4

找工会

《工会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规定,有克扣职工工资等侵犯职工劳动权益情形的,工会应当代表职工与企业、事业单位交涉,要求企业、事业单位采取措施予以改正;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予以研究处理,并向工会作出答复;企业、事业单位拒不改正的,工会可以请求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处理。  

5

提出申诉

因支付加班工资引发争议的,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请求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及补偿等。

有网友表示,讨要加班费,很可能会被用人单位“穿小鞋”。但法律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如果你不站出来主张自己的权利,很可能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