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罕见人事变动十天后 这个省开了特殊会议

2019-06-23 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周五(21日)下午,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扩大会议,安徽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均出席。据官方披露,这次会议是“传达学习中央有关通报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中央具体通报了什么官方并未披露,不过,在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直陈,“坚持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镜鉴”。

彼时,副省长杨光荣履新阜阳市委书记正好10天。

“刷白墙”“宣传片”

6月11日,安徽方面报道称,日前,省委决定,杨光荣任阜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李平不再担任阜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由副省长担任市委书记,这样的职务变动并不常见。

当天,安徽省委还专门在阜阳开了一场警示教育座谈会,在这个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信长星说,要直接奔着问题去,既要以反面教材为镜鉴,从中受到警醒警觉警戒,更要把自己摆进去,克服与己无关、当旁观者的思想,深入检视反思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关键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杨光荣履新3天后(6月14日),阜阳市委召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提到,深刻汲取“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教训,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省委办公厅的一则通报

“刷白墙”事件发生在阜南县郜台乡。

政知君注意到,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曾对安徽省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今年1月20日,巡视组向安徽反馈情况,其中提到:

安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担当有欠缺,“省负总责”存在薄弱环节,总揽全局还不到位,统筹规划不够精准,组织保障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

2月,安徽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阜南县郜台乡“刷白墙”事件的通报》,安徽各地曾陆续发布学习该通报的新闻。

2月19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到阜南县,检查督导的就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当时还开了一场座谈会,邓向阳提到,深刻反思查摆扶贫领域存在的“刷白墙”等问题,举一反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坚决的举措,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3月21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这么一句话:

要严格农村危房改造管理,禁止单纯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用途,坚决制止单纯的“刷白墙”现象。

市委书记调研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

6月11日,阜阳一把手变动,安徽省副省长杨光荣任阜阳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履新后不久(6月17日),杨光荣去了临泉县、阜南县,调研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在这次调研时,杨光荣再次提到,要抓实脱贫攻坚,深刻汲取“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教训,制定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的责任清单,聚焦重点问题和核心指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打赢翻身仗。

杨光荣走后第二天(18日),阜南县委书记崔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他说:

阜南出现“刷白墙”问题是一种背离实事求是、民本宗旨的“顽疾”“固瘴”,是长期思想深处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形成的。

深刻汲取“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教训,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刻检视反思,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坚定不移,在理论武装上聚焦聚力,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坚定坚决。

在21日那次会议上,李锦斌直陈:

要坚持挖根源、查教训,充分认清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严重危害性。

阜阳市存在的这些问题,带坏了党风政风,破坏了党的形象,浪费了公共资源,辜负了人民群众期盼,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阜阳没有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给阜阳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省级党委书记在公开场合这样批评一个地级市,并不常见。(记者 余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