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看到你们,就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19-08-22 09:1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分享到:

8月19日下午,老挝北部古城琅勃拉邦外约40公里处,载有40多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发生严重事故,13人遇难、3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祖国伸出坚实的臂膀,让伤者踏实;同胞带来温暖的慰问,让伤者感动。

blob.png

20日清晨,我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前往琅勃拉邦参与遭遇车祸同胞救援。新华社发

20日清晨,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我军医疗队迅速投入救援行动。

在老挝参加演训活动的我陆军直—8G改装救护直升机机组人员和医护人员也紧急加入救援队伍。

在琅勃拉邦中老国际医院的急诊病房,伤员郜庆芳激动地泪流满面,反复说:感谢伟大祖国,感谢党,让我们不管在哪里都有依靠,身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她向身边的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说:“跟着中国军医走,我们放心。”

blob.png

20日清晨,我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前往琅勃拉邦参与遭遇车祸同胞救援。新华社发

金明华躺在床上不便行动,说着说着眼泪就从脸颊滑落:“家里孩子们说要来老挝看我,我说别来了,我们好了就回去。有当地人到医院来送东西、献血,有使馆的工作人员来探视,咱们的子弟兵还给我们验伤、治疗……有强大的祖国在背后,我们不怕!”

一对来自江苏南京的老夫妻,受伤后被分别送到相距3公里的两个医院救治,事发十多个小时以来相互牵挂成为二老的最大心理障碍。当听医疗队员陈鑫说等二老伤情稳定后会将两人转院安置在同一病房时,老人动情地说:“我要跟亲人解放军一起回南京!”

退役军人徐生强看到军医们忙碌的身影,拉着心胸外科军医齐晨的手说:“看到你们,就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blob.png

20日,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20日携带急救药品和设备,乘坐我军救援直升机抵达琅勃拉邦准备开始救援行动。新华社发

“一声巨响,我知道出事了。等我清醒过来,我被系着的安全带挂在半空中。我挣扎着解开安全带,甚至不记得自己怎么爬出车来的。我的额头血流不止,我想完了,这样下去没救了,”回忆起车祸发生时的情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伤者对记者说道。

“但是好像不到半小时,老挝军人就来了,他们把我送到了卫生所。”

“总领事、志愿者都来了,又把我送到这里。这里条件好一些,他们重新给我清洗伤口,做了完全缝合。后来咱们的解放军医疗队做了筛查,把比我伤重的带到万象去治疗。经过检查,我安心了。”

blob.png

车祸现场。新华社发

加入救援的还有在老挝执行项目的中企员工。领事协助志愿者、当地华侨华人也连夜带着物资驱车到事故现场帮忙搜救、到医院看望伤者。

事发后第一时间,在卡西山口两侧修筑中老铁路的中国水电十四局立即派出16名员工奔赴现场,挤到车厢里把人背出来;

水电三局中老铁路项目部紧急出动吊车、挖机解决了现场设备紧缺问题;

中国中铁八局员工展开为伤员献血活动;

中铁科研院西南院中老铁路项目的杨焕录和孙强19日吃晚饭时听说了车祸的消息,就带着医疗用品、矿泉水和食物去了现场,帮助搜救后又到了医院,帮助伤患与老挝医护人员沟通,忙了近24个小时就没怎么休息。

blob.png

车祸现场。新华社发

“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孩子,让我们很感动,也很欣慰。他们有的半夜两三点听到消息就来,带水带牛奶,听说我们衣物都没了,又去给我们买衣服。”在车祸中受伤的杨文武、金明华老两口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受伤的31名中国伤者全部得到及时妥善救治,病情稳定;其中20名重伤者全都被转运到老挝首都万象103医院。

其余伤者分别被送入琅勃拉邦省医院、琅勃拉邦中老国际医院、琅勃拉邦中国医院。

blob.png

我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抵达琅勃拉邦。新华社发

救治仍在继续

时间就是生命

向拼命与时间赛跑的

中老双方医护人员致敬

向参与救援行动的各方人士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