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老公安"被查 下属在皇家1号关键人物落网后投案

2019-11-14 07: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河南警界再有人主动投案。

11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发了来自河南的一则消息——河南省公安厅原巡视员许宝成已主动投案。

就在10月12日,郑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黄保卫主动投案。

“老公安”

许宝成,男,汉族,1953年6月出生,今年66岁,河南灵宝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1年1月参加工作。

许宝成是个“老公安”。

公开资料显示,1971年1月,18岁的许宝成到了河南省军区警卫连当战士,之后历任河南省公安厅警卫处科员、副科长、协理员、副处长等。

1995年3月,许宝成升任河南省公安厅警卫局副局长,6年后(2001年6月)升任省公安厅警卫局局长。

2005年11月,许宝成履新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从那时起至2012年5月,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7年。

2012年5月,59岁的许宝成成为省厅巡视员,至2013年9月卸任。

政知君注意到,这一段时间以来,河南方面有多人主动投案。

除了黄保卫、许宝成外,8月7日,扶沟县委书记卢伟主动投案;10月28日,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蔡全法主动投案。

上级和下属

许宝成有两个事情值得一提。

其一,他曾是秦玉海下属。

2004年1月,时任焦作市委书记的秦玉海履新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从那时起至2013年8月,秦玉海在省厅厅长岗位上工作了9年。

秦玉海在2014年9月被查,2016年11月获刑13年半,法院审理查明,他敛财时间长达13年。

在秦玉海被查后,2016年6月,曾任省公安厅副厅长的王德周被查,和前同事许宝成一样,在卸任副厅长后,王德周也在省公安厅巡视员的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

其二,就在一个月前,郑州市公安局原局长黄保卫主动投案。

2005年11月,许宝成担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时,黄保卫的身份是三门峡市公安局局长。2007年6月,黄保卫成为郑州市公安局局长。

就在今年11月11日,《中国新闻周刊》发布了《自首公安局长的“生意经”》的文章。

多名受访者表示,此次黄保卫自首,很可能与“皇家一号”案中潜逃出境的关键人物最近落网有关,“他担心自己被供出来,所以选择了主动投案”。

“皇家一号”拥有156个包间、近千名公关小姐,曾经是郑州最大的色情场所。

补一个背景。

2013年11月1日,警方突然以长期组织年轻女性从事色情活动为由搜查了该场所。

2013年10月至2015年5月,河南省公安厅纪委牵头组织查处郑州“皇家一号”系列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查扣追赃价值近3亿元,查处违纪违法公安民警152人、检察官3人,其中团、处级领导干部26人。

“皇家一号”案启动追责后,黄保卫接连数月未曾在公开场合露面。

不过,黄保卫在当时并未被追责,这也让很多人不解。

彻查

2018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刊发了一篇河南省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文章。

文中提到,郑州市纪委监委查处的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为黄赌毒场所充当“保护伞”案件,打响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第一枪”。

之后,河南警界多个公安局长被查。

也是在2018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对河南督导。督导组反馈称,在深挖彻查方面,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不够。扫黑与“打伞”数量不匹配,存在“量少”问题。

今年以来,督导组杀回马枪,对河南“回头看”。在“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上,督导组指出,在“打伞破网”上再发力。

说个细节。

据媒体之前披露,河南“皇家一号”实际出资人为陈加贵、任文模、高兴武和张军。陈、任二人当年已归案,高兴武和张军则离境外逃。

一组数据是,目前全国尚有涉黑涉恶逃犯4713人,其中,涉黑案件逃犯127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逃犯143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逃犯1999人,其中不乏身负重案、潜逃多年的重大涉黑案件主犯。

就在11月4日,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部署视频会召开。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指出,要通过抓捕一批大要案件在逃人员,获取关键证据、重大线索;开辟“第二战场”,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要继续深挖一批违法乱纪的“保护伞”,再追缴一批巧取豪夺的不义之财,彻底摧毁黑恶势力关系网络和经济基础,确保斩草除根、不留后患。(记者 蔡迩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