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会员交50元再多看6集 视频网站套路岂能无休止

2019-12-14 15:33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这世界上大概没有什么会员比视频网站的会员更憋屈了。他们在掏出真金白银支持正版之后,获得的不是尊重,而是无休无止的戏弄。有一些套路如果不是摆在我们面前,脑洞不够的人连想都想不出来。

比如会员专属广告,比如有的影片还要单独付费。最近,视频网站的套路库又更新了。

事发在当前大热剧《庆余年》,视频网站推出VIP超前点播服务,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会员再交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

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援引一条网友评论吧:“谁能想到买了VIP,最后去看了盗版。”这位网友说的或许是实话,因为在“超前点播50元”话题下面,贩卖盗版资源的营销号活跃无比,他们应该会感谢正版网站的助攻吧。

每次你想要指出视频网站玩赖的时候,它们都会一本正经地告诉你,是你视力有问题。就拿会员专属广告来说,会员权益说明的小字里有这样一句,“加入VIP会员仍可能提供不同的广告服务”。所谓“会员去广告”,会员既不是你理解的会员,广告也不是你理解的广告。你不仔细阅读条款怪谁呢?

这次超前点播又该如何解释呢?也不难,我来一段:“超前点播只是我们针对部分有需求的会员提供的增值服务,自主选择,非强买强卖,不影响全体会员已经享有的权益。”是不是合情合理,理直气壮?

那么我们也来解释解释群情因何激愤吧。会员们不花50元确实没什么损失,但他们感受到了强烈的相对剥夺感。你本来以为大家都是会员,可以一起“嚣张一点”,结果却发现有人可以比你更嚣张。VIP之外还有VVIP,VVIP之外是不是还有VVVIP,这样想下去就太恐怖了。你难免焦虑,而这种焦虑正是平台有意制造的。焦虑诱发冲动,冲动的人就会不自觉地扫码付费。

我想,视频网站一定是对VIP这个词有所误会。VIP原意是very important person,可是纵观古今中外,哪个重要人物受得了这种欺侮?

咱们是文明社会,应该有规则意识、契约精神。掌握“最终解释权”的一方更不应该滥用强势地位,鸡贼做派只会破坏已有的成果。视频领域的付费习惯来之不易,请用心珍惜,不要逼得大家重拾到处找资源的不良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