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坚守春运二十八载的值班员:只为旅客平安返家

2020-01-23 16:07 作者:孙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K9898次列车在这边排队候车。”“带小孩的旅客,注意把孩子看好。”“雪天路滑,上下车慢点走。”……

图为王丽在站台疏导旅客进入车厢。吴婷婷 摄

走进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火车站候车厅,远处就听见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德令哈车务段德令哈站客运值班员王丽拿着喇叭喊道。这是她的第28个春运,也是最后一个“春运”。

“每次24小时的值守,只为旅客能平安返家;一天走2万多步,也算诠释了我工作的‘步伐’。”王丽说。

年近半百的王丽从1992年与铁路结缘后,便一直在德令哈站工作,从一名客运员变成一名客运值班员,虽然职务只多了两个字,但要做的事情可不少,接车、送车、组织旅客上下车、处理突发情况、和列车员沟通……

“作为第三代铁路人,我接下了父亲的班,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但我热爱我的工作。”王丽说。

“我和丈夫都是铁路职工。他休息,我上班;他上班,我休息。就这样,我们相聚的时光总是一个‘美丽的错误’。”王丽说,但她从未想过放弃这份职业。“经常回不去,这很正常,对孩子和父母,我很愧疚,这么多年来,上班就是上班,一天一夜的班。”

腊月里的寒风刮得脸疼,上午9时上班的王丽,8时30分就提前到站。只见她整理好着装,替换下前一班的同事,开始了她的工作。“将每位旅客平安送上车,是我最大的心愿。”王丽说。

下午11时到次日凌晨4点时,是德令哈站客车集中到达的时段。候车巡视时,王丽总会细心关心每位旅客,“您好!半夜暖气停后,可能会有点冷,别着凉了”“开始候车了,别耽误了上车……”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她乐此不疲。

“我的工作看着简单,可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警惕,把旅客安全送上火车,接旅客平安出站,还要及时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对旅客比对自己孩子还操心。”王丽说,“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大、列车间隔时间短,客运值班员不仅要做好站台巡视、站车交接等工作,还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责任重大。

话音刚落,王丽便加快脚步向站台走去。原来,从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列车即将进站。旅客们开始进站了,就像打开水坝大闸,有的人双手提着行李,把火车票咬在嘴里;有的人拉着孩子,向前奔跑;有的人起初扛着包袱疾步行走……这就是春运的模样,大家都盼着能早点儿回家,与家人团聚。而客运员工作身影成了站台上一道风景线。

待站台上的乘客都进入车厢了,王丽便和其他客运员挺直身子,手放两侧,目送列车出站。(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