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司法部:个别干警不如实报告接触史致监狱输入性病例

2020-02-26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6日电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26日在解释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在监狱传播时,提到了严格管理不到位问题,他表示,像湖北的汉津监狱、浙江的十里丰监狱、山东的任城监狱这些监狱发生疫情,都是由于个别干警不如实报告其接触到了湖北疫区的人员,接触之后不如实报告,隔离不彻底,导致输入性病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6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原来已经趋降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病例在近来通报的数据当中又出现了反弹,主要因为近日报出的湖北、浙江、山东5所监狱病例激增所致,监狱是如何传播疫情的?目前感染罪犯的治疗情况如何?

熊选国透露,截止到2月25日,全国还是湖北、浙江、山东三个省5个监狱发生罪犯的感染疫情,共确诊病例555例,疑似19例,重症4例。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全国其他监狱没有发生罪犯感染疫情。

谈及疫情在监狱如何传播问题,熊选国称,监狱疫情传播确实反映了监狱管理还有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一是思想重视不够。像湖北武汉女子监狱,距离武汉肺科医院不到100米,监狱干警上下班和肺科医院病人看病是同一个公交站,在全面实行封闭前,可能就已经导致了病毒输入。二是严格管理不到位。像湖北的汉津监狱、浙江的十里丰监狱、山东的任城监狱,这些监狱发生疫情,都是由于个别干警不如实报告他接触到了湖北疫区的人员,接触之后不如实报告,隔离不彻底,这样导致输入性病例。

熊选国表示,疫情在监狱传播,充分暴露出来这些地方思想认识不深刻,干警管理不严格,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工作中存在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地也采取了严厉的问责措施,监狱发生疫情,教训十分深刻,全国监狱系统严格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严格责任、严格问责,坚决杜绝监狱管理的漏洞,坚决遏制监狱疫情蔓延扩散。

熊选国强调要全力做好救助工作。罪犯出现发热或者呼吸道的症状,第一时间要进行隔离观察,对确诊罪犯要与社会其他人员一样同等及时的予以救助。目前,有1名重症人员经过救治已经解除了重症,有11名患者已经治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